:
意見回饋

會員們對WTO農業談判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議題仍存歧見和衝突

2021/07/05 @國際

示意圖

會員們對WTO農業談判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議題仍存歧見和衝突

  在即將於11月底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第12屆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會員們對未完成的農業貿易談判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亟需解決的問題,出現嚴重的分歧和相互矛盾的說法。
  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有鑑於會員在若干議題明顯存在歧見,例如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Uraguay Round 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URAA)第6.2條允許開發中國家免除對低所得和資源貧乏農民的農業生產相關支持、針對中國試圖減少微量措施(de minimis)補貼以及未能解決URAA的結構性不平等(structural inequities),MC12任何可行成果的前景似乎有些黯淡。
  一位不願具名的農業貿易談判代表表示,美國和歐盟顯然刻正努力在MC12達成透明化相關的成果(transparency-related outcome)。
  數個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在WTO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s of the Agriculture Committee, COASS)視訊會議期間,提出了若干提案但皆對日後的談判進展沒有明確的方向,包括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和非洲集團(Africa Group)關於解决境內支持的聯合呼籲、哥斯大黎加提案基於比例原則削減境內支持、加拿大關於「境內支持通知之透明化議題」的提案,以及市場進入談判架構。
凱恩斯集團與非洲集團的聯合提案
  凱恩斯集團和非洲集團的聯合提案旨在解決「農業貿易和農業生產的境內支持」問題,並強調「部長決定必須具有足夠的企圖心和具體性,以對貿易、生產和生產境內支持進行有意義的改革」,以促進公平貿易。
  澳洲貿易官員米納(George Mina)表示,這項聯合提案表明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的背景下進行「有企圖心、具體和公平」的農業改革的共同决心。
  然而,一位非洲談判代表表示,有鑑於許多非洲國家反對任何減損第 6.2 條發展措施的談判以及微量措施補貼,當這項聯合提案涉及實質性內容時則會員們意見可能會陷入分歧,這暗指兩個集團只能朝著一個較低企圖心的成果來努力。
  儘管凱恩斯集團和非洲集團的聯合提案受到大量炒作,但要達成一份令人滿意的大綱的前景仍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由印尼代表的三十三國集團(G33 group, G33)表示,會員們應只聚焦於諸如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和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等談判授權議題。G-33要求其對應方勿浪費時間做無用功之事(reinvent the wheel)或將注意力轉移至非授權議題上。
  令人驚訝的是,數個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會員對URAA第6.2條(發展措施)和微量措施補貼提出許多的關切,過去扭曲農產貿易的國家似乎已不再取消/削減最具貿易扭曲效果之琥珀色措施(Amber box)。
  美國發表簡要聲明,強調需要更多的分析和研究論文。熟悉談判進展的與會人士表示,美國大約在7年前率先針對URAA第6.2條和美國前貿易官員龐克(Michael Punke)提出的微量措施補貼,歡迎所有新提交的提案,認為這是掌握全球貿易新趨勢的好方法。
  美國代表說,「會員必須考量所有影響市場和生產者決定的政策措施,才能取得有意義和有效的成果。」
  中國指出,凱恩斯集團成員國提交的新提案存在若干缺陷,例如(a)無視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 of Support, AMS)涵蓋最具貿易扭曲效果之補貼權利此一事實(b)未能瞭解開發中國家所提供補貼的性質(c)無視已開發國家提供的人均補貼。
  歐盟,約提供700億美元最高的琥珀色措施補貼或最多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似乎也贊同巴西關於開發中國家訴諸《農業協定》第6.2條的意見。
  目前刻正協調非洲集團農業相關議題的奈及利亞、作為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ACP)協調國的牙買加和南非強調,關於境內支持的成果應消除AMS。
  印度表示,數個開發中國家先前並未使用過URAA第6.2條補貼,暗指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永遠不會使用它。URAA第6.2條為開發中國家提供了政策空間。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5/27)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