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漁業補貼談判陷入困境

2021/06/28 @國際

示意圖

漁業補貼談判陷入困境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回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威爾斯(Santiago Wills)大使刻正進行的漁業補貼談判似乎陷入了困境,係因其在今(2021)年5月11日提出的第三版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簡稱該草案文件)關於非法、未報告與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議題為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集團(the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提供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彈性,由於許多會員仍對該草案文件之各項議題持強烈反對意見。
  熟悉談判進展的談判人員表示,在看似由威爾斯主席主持的談判過程中,不是讓會員透過會員驅動的組織進行最終漁業補貼規範談判,威爾斯主席在上週舉行的小團體諮商會議中似乎陷入困境。 
  威爾斯主席在今年5月21日寄給各代表團團長(Head of Delegation, HoD)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其在5月13日、5月14日已與會員進行諮商,並指出,「許多會員認為,該草案文件已反映迄今為止的談判工作,並可作為最終草案文件的基礎。」
  熟悉談判進展的談判人員表示,威爾斯主席並未說明諮商的國家數、諮商的形式,以及這些「許多會員」具體是那些國家,因為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和LDCs斷然反對威爾斯主席關於IUU議題的提案。
  威爾斯主席在電子郵件中表示,「沒有多少會員對此議題表示高度關切,而大多數會員所關切的是針對一些有限的特定議題。」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談判人員表示,這是一份模糊不清的聲明,掩蓋會員對該草案文件的反對程度。
  威爾斯主席表示,他將於5月27日與代表團團長召開非正式全體會員會議(open-ended meeting),「討論第3.8條IUU漁業議題的S&DT。」
  威爾斯主席表示,「第3.8條皆放在括號中,該草案文件建議IUU漁業議題S&DT應有2年的豁免期限。」
  威爾斯主席在電子郵件中承認,「就此議題發表意見的大多數會員對該草案文件發表評論,其中部分觀點是持反對的立場。」
  威爾斯主席表示,「部分會員(主要是工業化國家的主要補貼者)反對將S&DT納入IUU漁業議題,而其他會員(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和LDCs)則傾向於沒有限制的無條件豁免(unconditional exemption)。」
  換言之,威爾斯主席表示,「這兩個集團的會員皆反對目前的草案文件,但卻基於不同的理由,該草案文件要麼太狹窄(narrow)不然就是太廣泛(broad)。」

找到折衷點
  威爾斯主席承認,「很明顯,這兩個集團的對立觀點不會讓我們走得更遠,這就是為什麼目前的草案文件能在這些對立觀點間找到折衷點的原因。」
  威爾斯主席表示,「在不影響的基礎上,特別是在可能的豁免期限內,下次會議的重點將聚焦於該草案文件第3.8條。如果你認為該草案文件過於廣泛,是否有可使貴國代表團更容易接受的豁免期限?」
  威爾斯主席問會員們是否認為「該草案文件過於狹窄,WTO是否有可使貴國代表團更容易接受的豁免期限?當然,我歡迎就該草案文件第3.8條的其他條件持相同意見。」
  威爾斯主席希望於5月29日可聚焦於第3條IUU漁業議題。
  威爾斯主席表示,其在上週與會員的諮商中,「除了對S&DT的關切之外,只有少數代表團就IUU漁業議題提出幾點不同的具體子議題,包括將「經營者(operator)」納入規範,以及是否應根據IUU漁業判定自動實施禁止性補貼。本次會議的目的是提供一個機會,就這些子議題進行討論並交換意見。」

時間有限
  威爾斯主席強調,「時間非常有限,除了本週即將舉行的諮商外,將會以不同形式與會員進行諮商。」
  威爾斯主席進一步澄清說,在本週的諮商中,「很明顯,對許多會員(即使不是大多數或全部)來說,S&DT是最重要的議題。」
  「特別是對S&DT目的之看法大相徑庭,部分會員將S&DT視為實現總體永續性授權的一種手段,而另一部分會員則將漁業部門的發展作為S&DT的主要目標。」
威爾斯主席表示,「這些討論使我清楚地知道,對S&DT目的的不同看法刻正影響會員們對該草案文件之各項議題的立場。」包括以下4項議題:
(1)第3.8、4.4和5.5條的S&DT;
(2)核心規範;
(3)基於永續性彈性,或對從事過漁與產能過剩(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 OFOC)議題並希望在基於永續性彈性下保持相同彈性之主要補貼國的反向(reverse) S&DT。
(4)該草案文件的整體平衡
  最後,威爾斯主席表示,其將「舉辦HoDs的全體會員會議,全面討論所有議題之S&DT,以便縮小議題的範圍。」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5/24)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