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修法防止其水果和蔬菜品種外流

2021/04/26 @國際

示意圖

日本修法防止其水果和蔬菜品種外流

  日本國會已於去(2020)12月2日通過一項限制攜帶本國水果與蔬菜品種出境的法案。
  《種子和種苗保護法》(seed and seedling protection law)修訂版將於今(2021)年4月生效,限制育種者種植該品種的地點。
  該法的另一項修訂將於明(2022)年4月生效,將引入種子使用許可制度(permission system),允許其農民於下一季種植自用繁殖具品種權的品種。
  目前在日本私自將種子和種苗攜帶出境是違法的(除非是合法購買)。根據該修訂法規,私自將管制品種種植於國外的人將被判以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或1,000萬日圓罰款,以及對公司最高判處3億日圓罰款。
  育種者也可提起民事訴訟,以停止其品種銷售或要求賠償。
  至於種子和種苗使用,農民必須獲得許可才能在明年4月以後再生產,即便其在該日期前已購買,而本地品種和未註冊品種則除外。
  為簡化許可申請程序,日本農林水產省推行定型化契約,並讓各農業合作社等組織協助農民統一申請。
  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晃太郎在國會審查法案時表示,申請許可費用將不會太高。
  最初,《種子和種苗保護法》修訂版已提交給上一次國會例行會議,但卻延遲至本次國會例行會議。
  為避免過高許可費帶給農民經營的壓力,日本參眾議院的農林漁業委員均通過一項附加決議,要求政府實施新制度時,以合理的價格保證穩定供給種子和種苗,並確保農民種植自己收獲物種子的許可制度,並且不會影響其農場的經營。
  日本農林水產省刻正規劃提出一項進一步減輕農民負擔的方案,例如建立一個資料庫,讓農民能自行查詢使用已授權註冊品種許可的條件。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