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漁業補貼談判的熱身練習

2021/03/11 @國際

示意圖

漁業補貼談判的熱身練習

  WTO於今(2021)年1月18至22日召開為期一週的漁業補貼談判會議仍是一項「熱身」練習,儘管會員們對家計型漁業(artisanal fishing)是否應被水平劃分(horizontal carve-out)或定義 仍存在嚴重分歧,並試圖引入非違反協定控訴(non-violation complaints, NVCs)。
  一位不願具名的談判人員表示,會員們將重點放在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第二修正版文件上,並堅決認為應制定一項基於明確方法論的系統性工作計畫,而非像「瘋狂的雞」(crazy chickens)隨意地變更討論的議題。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日益擴大,第12屆WTO部長會議(WTO's 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將於今年年底舉行,因此會員們希望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回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威爾斯(Santiago Wills)大使提供一項明確的工作計畫,俾利為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第二修正版文件中所有議題作好充分準備。
  一位不願具名的談判人員表示,威爾斯主席在會中稱此次討論為啟動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第二修正版文件談判前的「熱身」練習。
  由於美國政府剛完成政權交替,因此並未規劃干預此次會議討論的任何議題。談判人員表示,美國明確表示不會干預家計型漁業與NVCs等議題,這暗示美國在漁業補貼談判部分議題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
討論重點
  威爾斯主席希望會員們就以下三項議題進行討論:(1)漁業補貼協議的爭端解決,尤其是新協議中的NVCs議題,以及專家小組將如何處理這些控訴;(2)有關家計型漁業涉及資源貧乏及低所得賴以捕魚為生之漁民的規範;以及(3)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等。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談判人員表示,在NVCs議題上,多數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間存在嚴重的分歧。
  臺灣提出NVCs是否應納入最終的漁業補貼協議,以及是否可由會員們向爭端解決小組(dispute settlements panels)提出。談判人員表示,臺灣與許多其他開發中國家都明確反對適用NVCs,這是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議題一樣,主要係永續性議題相關,而非市場議題。
  模里西斯(Mauritius)代表非洲集團(African Group)表示,其將「不會支持將NVCs納入漁業補貼規範。」南非表示,「由於漁業補貼談判不涉及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而是與永續性有關,因此難以認定漁業補貼與NVCs有關。」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表示,印度亦反對將NVCs納入漁業補貼協議。
  談判人員表示,會員們在以船旗國(flag state)作為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的實體(entity)、魚群資源是否能維持在「生物永續水準」(biologically sustainable level)以及是否有必要豁免禁止產能提升(capacity-building)補貼等議題上仍意見歧異。
  南非向威爾斯主席抱怨,「在會員們未達共識的情況下」,就刪除船旗國議題的括號。因此,南非要求威爾斯主席應將船旗國議題重新放入括號中,並且「可能會對沿岸國的權利產生影響表示關切,但刪除船期國議題的括號可能為刪除第3.2條列出的其他確定實體的括號開出先例。」
  開發中國家表示,家計型漁業範疇劃分(carve-out)不應與任何S&DT彈性相結合。
  模里西斯貿易官員卡納巴迪(Usha Chandnee Dwaraka-Canabady)表示,「由於家計型漁業更具永續性,但受到政府補貼的大型工業化漁業(large industrial fishing)的不公平競爭而處於弱勢,因此應不受漁業補貼規範限制。」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n,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of members, ACP)表示,「我們希望對家計型和小型漁業範疇進行劃分」,而南非表示,「重要的是應將小型漁業排除,為會員提供必要的彈性。」
  南非貿易官員彼得(Xolelwa Mlumbi-Peter)表示,「家計型漁業應被歸類為一般例外(general exception),而非適用於所有會員的S&DT,並且漁業補貼規範的重點應放在大規模漁業以及使船隊耗盡漁業資源的漁業補貼所造成的毀滅性影響。」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1/25)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