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首次成功採用基因改造蠶開發螢光色之高機能絲線?纖維

2013/02/19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8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東レ(股份有限公司)、東京農工大學、群馬縣蠶絲技術中心、群馬縣纖維工廠試驗場、理化學研究所及Amalgaam有限公司共同研究,成功開發以基因改造蠶生產高機能絲線・纖維。基於基因改造蠶育成技術的提升,為提高絲線的實用性,成功開發綠色、紅色、橘色等帶有螢光色的絲線、世界上最細的絲線、以及作為醫療素材用的絲線等利用可能性高的絲線。此次開發之絲線試作的織品於農業企業博覽會中展示,連媒體界都發出廣大迴響,期待利用此次開發之絲線製作前所未有的、時尚的、具特殊風格的產品,如高級織品、特殊用途織布等。再者,亦可開發細胞接著性高的絲線,作為人工血管或角膜培養的薄膜使用,其有用性與有效性都被賦予高度期待。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陳郁文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19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世界首次成功採用基因改造蠶開發螢光色之高機能絲線?纖維-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