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農業談判應著重在可獲致的實際成果

2020/12/21 @國際

示意圖

WTO農業談判應著重在可獲致的實際成果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s of the Agriculture Committee, COASS)於今(2020)年11月10日舉行,會員們討論亞伯拉罕主席近期任命的11位各議題協調人所提出的第一份報告。

  美國於會中表示,會員們於明(2021)年召開的第12屆部長會議(the 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應著重在農業談判可獲致的實際成果,並建議透明度是最有可能實現的成果,因為會員們在其他議題的立場仍保持不變,而達成透明度協議,未來將可取得更多成果。

  美國表示,會員們不應浪費時間在其他議題反覆表達其立場。

  一位貿易官員表示,歐盟還要求會員們應避免保持敵對立場,並贊同美國的看法,透明度應是WTO農業談判的優先事項。

  美國和歐盟及大多數會員們皆贊同由新協調人來主導農業談判進程。

  11位各議題協調人向會員們報告其迄今為止的進展:

  1. 境內支持
      加拿大籍協調人麥當諾(Greg MacDonald)、印尼籍協調人瑪哈拉尼(Fenny Maharani)和墨西哥籍協調人奧爾梅達(Elisa Olmeda)表示,其11月與會員們舉行約20場次雙邊會議,並指出,所有會員皆強調需解決導致貿易扭曲的境內支持問題,但對境內支持新規範應如何看待,則持不同的看法和立場。而要在MC12獲致成果的關鍵因素包括應建立會員間彼此的信任以及會員立場的彈性。會員們選定幾份文件,作為深化技術性討論的良好基礎,包括凱恩斯集團、中國和印度以及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ACP)所提交之文件。協調人表示,會員們對如何解決境內支持的失衡和日益嚴重的貿易扭曲問題提出不同看法,並強調需要明確某些關鍵概念,例如需依據會員們不同的想法來定義「比例性」概念(亦即具貿易扭曲效果潛力會員應作出更大的削減承諾)。

  部分會員還重申其對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 LDCs)特殊與差別待遇(Special &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的重要性。有關會員們就COVID-19疫情對農業談判所面臨挑戰的看法,部分會員對某些會員向農民提供大量補貼表示關切。部分會員亦對糧食安全表示關切,並強調需有手段和政策空間來應對未來的危機。部分會員強調需持續進行農業改革,包括限制和削減具貿易扭曲效果的境內支持,還強調需透明度並向WTO即時通報為應對危機而採取的境內支持措施。

  1. 市場進入
      哥倫比亞籍協調人阿貝利達(Daniel Arboleda)及烏克蘭籍協調人珂齊茨(Mariya Khrystyna Koziy)表示,其目標是促近非正式對話,以便為談判確定明確的討論起點,並強調透明度、包容性及中立性的指導原則。協調人指出,會員們對影響談判的外部因素表示關切,例如新任WTO秘書長的遴選,MC12召開的日期和COVID-19疫情蔓延。

  會員們也在諮商中同意,談判不應從零開始,並建議可以前任主席版的報告作為談判的基礎。主持人根據他們的磋商確認,談判過程應以會員提出的技術性分析工作為基礎,並歡迎會員們提出新的意見和想法。協調人表示,其將與志同道合的支持者和非支持者分別召開會議並以小團體討論進行。

  1. 出口競爭
      瑞士籍協調人高爾(Laura Gauer)表示,部分會員認為前任主席先前提供給會員參考的選項文件和加拿大、挪威和瑞士之提案作為後續談判討論的出發點。因此協調人要求會員們儘快和首都進行諮商,並以書面提供意見和反饋。

  2. 出口限制
      巴西籍協調人班圖(Leonardo Rocha Bento)表示,在出口限制議題似乎存在兩個不同的陣營,第一個是部分會員提議的決定,「會員不應對世界糧食計畫(World Food Programme, WFP)非商業人道主義目的而購買食品時,採取出口限制;另一陣營則認為應把重點放在透明度上,至於如何前進則尚未達成共識。

  3. 棉花
      巴西籍協調人卡瓦略(Sergio Carvalho)和布吉納法索籍協調人瓦利(Emmanuel Ouali)表示,需要一個新的方法來重啟棉花議題談判,並建議透明度可能會是將所有與會者帶回談判桌的一項議題。

  4. 糧食安全目的公共儲糧計畫(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 PSH)
      牙買加籍協調人道格拉斯(Craig Douglas)表示,其在第一回合諮商中已向會員們提出4個問題:

  承認PSH是一項棘手的議題,且需要會員們相互妥協和彈性,協調人指出幾個「有希望的跡象」使得PSH可能獲致成果,包括所有接受諮商的會員們皆表示繼續談判的意願並認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可能會提供後續探討PSH計畫相關性的機會。

  1. 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

  協調人指出,部分會員希望此一進程將由新的投入推動。其他會員指出,透明度和包容性原則應指導整個過程的討論。實質上,支持者強調需採行一項簡單的工具來應對其進口量激增和價格下跌。協調人表示,支持者強調SSM是一項強制性的議題,應根據會員自身的情況發展,而非支持者則提出應與市場進入和境內支持建立連結。

  他並表示,部分非支持者認為前任主席在上次報告中提出的想法將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但數個支持者則警告說,這將無法提供其正在尋求的解決方案,反而他們認為過去G33提案是進行討論的更好起點。協調人計畫持續與更多會員進行諮商,以調和不同立場,並制定一項行動計畫。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11/13)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