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50個參議員要求其政府與臺灣展開臺美FTA談判

2020/12/03 @國際

示意圖

美國50個參議員要求其政府與臺灣展開臺美FTA談判

  美國50位參議員於今(2020)年10月1日要求其政府與臺灣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談判。

  國會議員們越來越支持美國與臺灣達成FTA,部分原因是想警告中國勿像最近香港那樣試圖接管臺灣。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黨參議員的芮胥(Jim Risch)(R-Idaho)與參議院臺灣連線(Senate Taiwan Caucus)主席奧克拉荷馬州共和黨參議員殷霍夫(Jim Inhofe)(R-Okla)和紐澤西州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D-NJ)等50位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並要求其與臺灣展開臺美FTA談判。

  目前為止,美國對臺美FTA談判的熱情不高。

  但參議員們認為,臺美FTA將可推進美國政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倡議(Indo-Pacific Initiative),並促進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

印太倡議

  參議員們在信中表示:「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是美國積極努力的目標,以打擊中國使用不公平貿易行為與其他政策提高在該區域的經濟主導地位。經由與臺灣達成協議,建立理念相近的政府網絡,致力於公平競爭與不受政府操縱的開放市場,將能實現此一目標,也能向其他國家發出信號,表明臺灣是切實的商業合作夥伴。」

  參議員們在信中還提到,美國必須與臺灣共同解决一些議題,特別是農業標準方面。而臺灣近幾年來首次决定允許美牛和美豬進口,這正是朝正確的方向邁進。

  參議員們表示:「臺灣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臺美貨品貿易總額2018年達760億美元,服務貿易總額為185億美元,臺灣證明有實力與美國保持強大的經濟夥伴關係。強勁的貨品和服務貿易狀況,臺灣為美國提供約20.8萬個就業機會,該數字只會隨著簽訂臺美FTA而提高。」

  此外,參議員們在信中指出,臺美FTA將可使美國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10/02)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