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漁業補貼談判應先關注新的漁業補貼協議的核心規範和實質內容

2020/11/30 @國際

示意圖

漁業補貼談判應先關注新的漁業補貼協議的核心規範和實質內容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們於今(2020)年9月29日召開的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中,反對杜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哥倫比亞大使威爾斯(Santiago Wills)的一項提案,即擬議的漁業補貼協議應作為一項單獨的協議,抑或是作為《補貼及平衡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 ASCM)的附件。

  據了解,會員們向威爾斯主席表示,漁業補貼談判應先關注新漁業補貼協議的核心規範和實質內容。

  即使擬議的漁業補貼協議之核心規範尚未取得進展,威爾斯主席仍在會中要求會員們就最終漁業補貼協議的「形式」(form)作出決議。

  在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G-20)貿易部長於9月22日承諾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漁業補貼協議後,威爾斯主席於9月23日在寫給各會員的電子郵件中強調,其希望會員們認可「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猶如是一個單獨的協議,若我們發現會員們認為該草案文件是ASCM的附件時,則應重新研擬該草案文件,以反映此種情況。」

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

  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代表表示,在看似非理性繁榮行為中,威爾斯主席認為在核心漁業補貼規範並未取得進展的情況下,他會持續追蹤該協議的「形式」。

  包括美國在內的工業化國家、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貿易官員們在會中討論該草案文件是一項獨立協議抑或是ASCM附件的利弊(pros and cons)。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代表表示,會員們向威爾斯主席表示,當各國在有關產能過剩和過漁(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 OFOC)以及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和過漁規範之所有核心實質性議題上仍意見分歧時,要討論該協議的「形式」則為時尚早。

意見分歧(Difference)

  與會代表表示,雖然加拿大等部分會員傾向達成一項單獨的協議,但其他會員表示,該協議應作為ASCM的附件,其中包括防衛條款(safeguard provisions)。

  舉例來說,美國談及談判的歷史和授權加強漁業補貼,暗示著其將該協議視為ASCM的附件。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代表表示,美國建議會員們應先討論實質性議題,然後再決定該協議的形式。

  在面對激烈的反對以及缺乏共識下,威爾斯主席在總結會議時表示,會員們需要在適當的時機回頭正視此議題。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代表表示,會員們向威爾斯主席表示,應注重新漁業補貼協議的實質內容,而非其形式。

  與此同時,威爾斯主席於9月28日在寫給會員們的另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其通知會員們從10月5日開始將密集召開會議,該等會議將側重於討論定義,特別是定義「魚」(fish)一詞,是否應豁免自然災害或此類事件,以及保留項目(placeholder)10有關爭端解決的領土議題。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9/30)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