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在MC12獲致農業成果至關重要

2020/11/26 @國際

示意圖

在MC12獲致農業成果至關重要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s of the Agriculture Committee, COASS)新任主席哥斯大黎加大使亞伯拉罕(Gloria Abraham)於今(2020)年9月25日召開的COASS中表示,在明(2021)年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達成一項農業協議對於維護全球貿易機構(global trade body)的信譽至關重要,係因此舉將可印證WTO有能力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所帶來的挑戰。

  亞伯拉罕大使自今年7月21日被任命為COASS新任主席以來,她向各代表團提交的第一份報告中表示,明年召開的MC12也應為後續談判做好準備。而近期明顯遭遇的困境是與COVID-19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包括MC12召開的日期和地點的不確定性,屆時再視疫情情況作調整(WTO News, 20200925)。

  會員們指出,境內支持(Domestic Support)議題仍是許多代表團列為首要的優先事項。許多會員們還表示,應在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議題取得進展,但也承認該議題將無法在MC12達成協議。

  此外,會員們還呼籲應重新關注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的糧食採購可豁免出口限制,並在整體出口限制方面提高透明度和澄清度(clarification)。

  其他優先事項包括糧食安全目的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 Programs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的彈性、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棉花(Cotton)議題。

農業談判進程

  亞伯拉罕主席向會員們表示,協調人(facilitators)將在未來幾週內就各項議題逐一討論,該進程將具有針對性和技術性,並透過釐清各項議題為日後的決議奠定基礎。此外,還將評估縮小意見歧異的方法且儘可能找出可被會員們接受的「著陸區」(landing zones)並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首次評估。她並補充表示,其將於不久後寄送一份邀請函,邀請有興趣被任命為主席協調人的代表替自己宣傳。

  亞伯拉罕主席將於11月16日和12月7日召開2次COASS會議,屆時各協調人們將報告其進展並請會員們說明新提案和建議。

會員的提案(WTO News, 20200925)

  澳洲代表由農產品出口國組成之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說明有關透過開放貿易保護全球糧食安全的提案。該提案呼籲WTO會員們確保因應COVID-19疫情所採行之任何緊急農業措施應具有針對性、適當性、透明性和臨時性,且應符合WTO規則,並應斟酌採行新措施。此外,各國因應疫情所採行該等農業措施應具透明度,並儘快向WTO通報。該提案還呼籲WTO會員們不對WFP和其他人道主義機構為非商業人道主義目的而購買的糧食實施出口限制,並強調談判的重要性,以建立一個公平和具市場機制的農業貿易體系。

  數十個會員支持該提案,但部分開發中國家會員警告,應彈性處理糧食不安全國家的關切事項。許多代表團支持對WFP的糧食採購豁免出口限制,但其中一個會員對「適用於任何情況的豁免」(blanket exemption)表示關切。與會者贊同馬利共和國的一項提議,即邀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和WFP的代表向會員們簡要說明COVID-19疫情蔓延對各國之影響。

  加拿大代表提出加拿大、挪威和瑞士的聯合提案,該提案要求會員們應在MC12就提高出口競爭(export competition)的透明度作出決議,並呼籲未履行第10屆WTO部長會議(10th ministerial meeting, MC10)對出口競爭之決議的會員應確保在2021年6月或12月前,將取消出口補貼的承諾反映在WTO承諾時間表中,並要求會員們在出口競爭年度調查表的回覆中提供更多資訊以及補充WTO秘書處的資料。該提案還提出提高出口競爭年度調查表回覆率的方法並重申會員們應持續就出口競爭議題進行談判的承諾。

  數個會員支持該提案,但一個會員警告表示,應瞭解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履行新的透明化義務的限制。

  加拿大還代表澳洲、巴西和加拿大提出聯合提案,旨在解決因會員突然加徵關稅而引發的議題,這將對出口業者帶來不確定性,並對進口業者增加額外成本。該提案的目的是編制實施關稅改變時各國當前作法的清單,且與會員們分享因實施關稅改變而產生的潛在問題,並提出各種選項以提高實施關稅以及運送過程中之運輸管理的可預測性。

  數個會員呼應該提案提出的透明度議題並支持根據會員當前的作法制定可行的方法,而部分其他會員則警告,該提案將會增加開發中國家的行政管理成本並限制其政策空間。

  俄羅斯根據去(2019)年1月有關提高實施關稅透明度的圓桌會議討論的結果向WTO提交一份提案。俄羅斯表示,該會議的結論是(1)關稅改革很大比重是在正式公佈日生效;(2)關稅政策缺乏可預測性,可能會使微型和中小型企業無法有效整合至全球價值鏈中;(3)線上資料庫和入口網站的可得性對便捷化取得貿易資訊至關重要。俄羅斯表示,其將持續探尋提升實施關稅透明度的方法,以便在MC12提出具體的提案。

  日本就日本、以色列、韓國、瑞士和臺灣等5個會員審查各國因應COVID-19疫情所採行之出口限制措施說明其審查結果。日本表示,該審查結果的相關資訊來源於WTO秘書處、會員通知以及今年6月18日召開的COASS中各國有關COVID-19疫情的回覆資訊。

  日本指出,自今年3月以來,共有16個會員實施21項出口限制措施,其中11項是出口禁止,5項是出口配額,2項是許可證要求。最初採行的3項出口禁止措施,後來更改為出口配額。該等措施之平均執行期限約為130日,1/3的措施尚未取消,部分措施的執行期限在今年底前維持不變。此外,21項出口限制措施僅有6項措施已向農業委員會通報但沒有任何措施提前通報。日本還分析會員們在6月18日召開的COASS中各國有關COVID-19疫情的回覆資訊,以確定與現行規範應用有關的問題。日本認為,若沒有明確的出口限制規定,糧食價格將會上漲,並對進口國之糧食安全產生負面影響。

  十多個會員表示,其願意持續討論並強調會員們應向WTO通報所採行之任何出口限制措施和/或此類出口限制措施對全球農產貿易產生不利影響。一個代表團表示,WTO會員們應確保脆弱國家能保障其國內的糧食需求。

  澳洲代表說明凱恩斯集團提案,並探討解決具貿易扭曲效果的境內支持措施的可行方式。澳洲表示,此種溝通源於自1995年以來各國因境內支持議題談判進展有限而日益沮喪且對具貿易扭曲效果的境內支持總金額持續成長而感到擔憂。凱恩斯集團預估,若不加以限制,在2030年,「全球琥珀色措施」(Amber Box)總金額將達到2兆美元。

  擬議的架構包含5個要素,其中以權利為重點,而非實際的境內支持水準,以確保政策空間;考量《農業協定》第6條「境內支持」條文中具貿易與生產扭曲效果的所有形式之支持措施,但不影響各種要素的處理方式;確保那些擁有最高權利並對全球市場產生潛在影響的國家作出最大的貢獻;並確保考量會員們各自的發展需求。

  約有20個會員發言,其很大程度反映其在各項議題的長期立場,例如應將境內支持作為農業貿易談判的優先事項、應將境內支持的要素作為未來規範或減少承諾的重點以及會員們的貢獻,特別是在發展階段。

  巴西因透明度目的而提交一份概念文件,旨在提出一個討論和反思的架構,以指引渥太華集團(Ottawa Group)官員執行該集團在6月18日召開的COASS商定的3個農業行動要點。該文件特別著重在WTO會員們根據COVID-19疫情所汲取的經驗教訓以及可採行哪些措施來持續改善農產貿易,以確保未來的危機不會破壞貿易、糧食安全和長期農產品市場的穩定。

  數個渥太華集團成員國表示,其將致力於就該文件所提出的各項議題開展後續的工作。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9/28)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