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2020年上半年世界農產貿易仍略有成長

2020/09/28 @國際

示意圖

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2020年上半年世界農產貿易仍略有成長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於今(2020)年8月27日發布一份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危機對世界農產貿易影響的報告,該報告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蔓延影響,總體商品貿易在2020年上半年急劇下降,但與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第1季農產品和食品出口值成長2.5%。

  但此時COVID-19疫情蔓延及其導致的經濟衰退,進而使食品價格下跌和生產者所得減少。

  世界主要糧食(稻米、小麥和玉米)儲備和生產水準處於或接近歷史新高,COVID-19疫情蔓延對就業和所得的影響已導致全世界飢餓人數增加。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的最新估計 ,至2020年底,將有2.7億人嚴重缺乏糧食,這比COVID-19疫情蔓延前增加82%。若無法滿足這些需要,則糧食的生產和儲存將會不夠。為穩定糧食供應能力(availability)和支付能力(Affordability),貿易將是解決國家糧食安全問題的關鍵,尤其是人們的所得面臨壓力時。因此,保持貿易暢通至關重要,並確保食品供應鏈保持運轉。

  該報告的結論指出,「目前,沒有任何與供應有關的證據顯示此次健康危機將轉為糧食危機,但糧食供應鏈中斷已構成全球糧食安全風險。各國政府採取的貿易政策將在決定局勢如何演變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再者,透明度對糧食安全仍至關重要,資訊不對稱將導致不確定性,進而導致各國政府採行次佳的政策決策。此外,及時分享各國因應COVID-19疫情採取的貿易相關措施資訊,並提供生產、消費、儲備和糧食價格的資訊,將可協助全球市場有效運作並確保糧食安全。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8/28)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