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考量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如何推進談判的進程

2020/04/27 @國際

示意圖

WTO考量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如何推進談判的進程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長兼杜哈貿易談判委員會(trade negotiations committee, TNC)主席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預計於今(2020)年4月17日召開非正式代表團團長虛擬會議,以引導會員討論如何在無法召開正式會議的情況下,作出決策來推進談判進展。

  阿茲維多秘書長於今年4月9日在寫給貿易官員們的信中表示,其預計於4月17日召開非正式代表團團長虛擬會議,屆時他和總理事會主席紐西蘭大使沃克(David Walker)會先說明他們目前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所正持續採取的行動,而後再請貿易官員們就封鎖期間(the lockdown)WTO如何繼續展開工作表示意見。

  阿茲維多秘書長和沃克主席主要請會員們回覆以下兩個問題:

  1. 是否貴代表團可以接受透過非正式虛擬會議來交換彼此意見(即沒有正式決策權)?

  2. 貴代表團對於在這些會議上必須作出決策的意見為何?是否同意使用虛擬平台來作決策,還是願意接受以書面程序的替代方式來作決策? (此類程序的確切模式將需再與會員們進一步討論後商定)

  阿茲維多秘書長表示,其提議於4月17日召開會議的方式將是對會員們可能希望繼續進行WTO活動的「首次測試」。據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表示,後續將會依據該會議的討論結果和會員意見來決定是否進行實質性的討論。

  另一方面,杜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哥倫比亞大使威爾斯(Santiago Wills)亦於4月10日寫信給會員們,其表示印度和低度開發國家集團(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仍需更多時間來回答會員們對他們有關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過漁與產能過剩(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 OFOC)和全球魚群資源等議題等個別提案之提問。

  威爾斯主席並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在等待印度與LDCs集團的回覆問題之際,我想趁此時機與所有關切後續要談判程序的代表團諮商,尤其我想聽聽會員們的想法和意見,我們如何在當前人員移動受限、各種相關不確定性和虛擬會議面臨實際挑戰等這個困難的時期,以包容和透明的方式持續組織我們的工作以持續取得進展。」

  熟悉主席電子郵件內容的知情人士表示,為討論上述議題,威爾斯主席將於4月16日至17日與關切此議題的代表團舉行雙邊電話諮商。

  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表示,值得注意的是,COVID-19疫情蔓延至今已奪走全世界11萬多人的生命,日內瓦和許多國家首都的封鎖禁令將會延長至4月底。因此,在目前仍無法預測COVID-19疫情何時才會平息之際,WTO試圖去召開虛擬或實體會議可能都會導致危險的。

  再者,在任何一種會議形式進行貿易談判皆會涉及利益交換的決策(give-and-take decisions),而這些利益交換的決策,是難以在目前COVID-19疫情導致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之際去進行談判的。因此,召開此類會議可能會進一步損害WTO的形象,尤其WTO先前已經因把貿易自由化置於拯救受COVID-19大流行所害的生命之前,而飽受會員們的批評。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4/13)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