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由海藻製成之可食用新式包裝材料

2017/11/22 @國際

示意圖

由海藻製成之可食用新式包裝材料

  現今市場上充斥許多的一次性商品與包裝材料,由於其中所含的塑膠材質不易分解而容易造成海洋環境汙染,因此生產可分解的環保材質以取代塑膠製品刻不容緩。其中英國的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與OpenIDEO合作,舉辦比賽以鼓勵替代塑膠的創新產品設計。

  因印尼存在全球第二大的海洋塑膠問題,再加上印尼是由海島組成的國家,海洋資源豐富,一公頃海洋一年可生產40噸海藻(乾重),在培養過程中可吸收20.7噸的二氧化碳,減緩溫室效應。而海藻容易取得且含有豐富的多醣,故印尼公司Evoware開發出一種新的海藻包裝產品,該材料經過乾燥擠壓,製造過程不須添加其他化學產品,外層光滑內部粗糙,能夠保存至少兩年,可應用於茶、泡麵、穀片等乾燥食品的包裝,隨著倒入的溫熱液體而溶解,或是用於包裝肥皂、衛生紙等,之後可以生物降解的方式回歸土地。【延伸閱讀】研究團隊處理全球廢棄物時發展出循環經濟的連結

  然而此種新興材料目前的生產價格比傳統塑膠製品昂貴,離真正取代一次性塑膠商品仍有一段距離,目前仍在進行改良與測試,以期可用於半液體及液體食材,並降低製造成本以達到普及化使用。雖然創新的綠色設計提供塑膠製品的替代方案,但少數企業家無法順利推動使用轉型,需要倚靠大企業、投資者與政府承諾以推行環保材料與塑膠減量(Reduction)、重複使用(Reuse)與回收(Recycle)的塑膠循環經濟合作,以達成環境友善的終極目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