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應用IoT物聯網功能,創造智慧型森林

2016/05/26 @國際

示意圖

應用IoT物聯網功能,創造智慧型森林

森林占全球陸地面積3成,但由於全球森林因各天然災害等遭受到破壞,為保護好森林永續性可應用IoT功能提高其機能。依據2016年6月日經BP科技研究所所發行的「IoT物聯網計畫總覽_社會生活篇」歐美國家已在森林設置感測器,透過地表照度的蒐集與溫度數據等控管,以即早檢測並預防天然災害的發生。

美國農業部林務局(United States Forest Service)自2015年3月開始啟動IoT物聯網功能,透過無線感測器網路採集森林的所有數據,並且進行電子數據化「智慧森林」(Smart Forest)項目。該項目設置各種感測器、電源、數據記錄器等到基地台的通信系統、基地台等。2015年設置了檢測物理數據的溫度、濕度、降水量、風速等各類感測器,以及查看森林情況的網路攝影鏡頭,如圖1。

應用IoT物聯網功能,創造智慧型森林-1

圖1. 全美20個處所指定為示範區,藍色部分為設有通信感測器,紅色為森林廳管理森林地帶。出處:美國森林廳。

歐洲應用IoT防災機制

西班牙是歐洲最積極應用IoT於森林的代表性案例。有多達40種感測器的資訊收集,其中包括火災資訊、CO2和空氣污染等環境資訊、河流水位等,感測器節點設置有太陽能電池板和蓄電池,能多年維持獨立運轉。設備為模組結構,可嵌入不同種類的感測器,從而降低了成本。其感測器和感測器網路由西班牙的風險企業Libelium Comunicaciones開發,如圖2。

應用IoT物聯網功能,創造智慧型森林-2

圖2:拉加羅查的森林所設置火山用智慧型感測器。出處:Libelium Comunicaciones。

為獲得各種環境資訊,在房屋的屋頂等位置設置了7處檢測CO2、NO2(二氧化氮)、空氣污染物〔NH3(氨)、H2S(硫化氫)、乙醇、甲苯〕和石油成分的感測器節點。為獲得洪水資訊,在跨越河流的橋上,設置了16處配備超音波感測器的感測器節點,用來監控河流的水位,如圖3。

應用IoT物聯網功能,創造智慧型森林-3
圖3:拉加羅查設置洪水警報感測器。出處:Libelium Comunicacion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