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台泥攜手宜蘭縣府等四單位 將外來入侵植物轉換為生質能

2024/01/18 @臺灣

摘要

台泥蘇澳廠與宜蘭縣政府等四個公家單位共同合作,針對四單位管轄範圍內的銀合歡砍伐後,以及植生綠美化工程產生的廢樹幹枝條,將送往台泥蘇澳廠,運用先進的水泥窯協同處理技術Co-processing,成為生質能。

示意圖

台泥攜手宜蘭縣府等四單位 將外來入侵植物轉換為生質能

  台泥(1101)今(11)日宣布,為了將外來入侵台灣的植物去化,維護生物多樣性環境,台泥蘇澳廠與宜蘭縣政府等四個公家單位共同合作,將協助將銀合歡轉換為生質能。

  台泥指出,台泥蘇澳廠與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分署、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及交通部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等四個單位共同簽署「宜蘭縣境內銀合歡等外來入侵植物及植生綠美化工程修剪後枝幹再利用資源化合作備忘錄」。

  這項合作備忘錄主要針對四單位管轄範圍內的銀合歡砍伐後,以及植生綠美化工程產生的廢樹幹枝條,將送往台泥蘇澳廠,運用先進的水泥窯協同處理技術Co-processing,成為生質能

  台泥表示,根據聯合國2023年最新報告指出,目前有三千五百多個外來入侵種,正在對生態和人類造成威脅,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更高達新台幣13.6兆元,並且是六成動植物滅絕的主因。其中台灣常見的「銀合歡」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危害外來種。

  銀合歡具有容易擴散及與原生植物競爭特性,每棵銀合歡樹一年可產生1到2萬顆種子、嚴重衝擊台灣生物多樣性。台泥蘇澳廠藉由宜蘭縣農業處所屬樹藝景觀所媒合,從原本要協助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分署處理河道上的銀合歡,到決定擴大協助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處理植生綠美化工程修剪產生之廢樹幹枝條。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吳東原表示,台泥蘇澳廠可藉由破碎及一連串資源化處理,讓宜蘭地區轄內及合作範圍內的銀合歡等外來入侵種植物,成為水泥製程的生質燃料,促進生態復育與經濟發展良好平衡。

  台泥蘇澳廠廠長陳進益表示,台泥長期以水泥窯協同處理技術,協助電力、營建、鋼鐵、半導體等九大產業處理廢棄物,轉為資源再利用的替代原、燃料。此次再進一步投入去化銀合歡與植生綠美化工程修剪後產生的廢樹幹枝條,取代傳統掩埋方式,不僅去化效能更好也符合資源循環的環保趨勢。台泥希望持續以本業核心能力協助宜蘭地區,為維護生物多樣性與減碳共盡心力。【延伸閱讀】- 科學家發現橄欖油廢棄物將會是生物燃料產業與農業的理想材料之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