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甜蜜的科學:吃草莓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和憂鬱症

2024/01/19 @國際

摘要

根據科學雜誌《營養》期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草莓中的花青素具有抗發炎作用,研究結果顯示連續12週每天食用草莓可降低中年人失智症風險和憂鬱症狀。

示意圖

甜蜜的科學:吃草莓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和憂鬱症

  失智症是一個通稱,其中包含許多不同種失智症類型,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 (AD),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僅能透過飲食和生活方式的選擇來預防和緩解。美國辛辛納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草莓中的花青素具有抗發炎作用,連續12週每天食用草莓可降低中年人失智症風險和憂鬱症狀。

  草莓的營養成份豐富,是許多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來源,並含有葉酸、鉀、纖維、植物固醇和多酚等有益心臟健康的營養素,只需1杯草莓即可滿足日常維生素C需求。目前已有許多研究充分探討草莓消費者與大腦健康之間的關聯性,例如美國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草莓中名為「天竺葵素」的花青素與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率有關。

  本研究以30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且體重過重的成年人作為實驗對象,其中一組收到由冷凍乾燥草莓所製成的草莓粉,每包草莓粉由130克草莓製成13克草莓粉,其中花青素含量為36.8毫克,相當於1杯的新鮮草莓量;對照組則收到具有和草莓粉相同外觀、味道的安慰劑。

  研究人員追蹤參與者的長期記憶、情緒和代謝健康狀態,結果顯示,草莓粉組的受試者在單字學習測試中表顯更佳,且憂鬱症況顯著降低,這可能是因為草莓中的花青素具有抗發炎作用,而發炎可能是與超重/肥胖、前期糖尿病和第 2 型糖尿病等代謝紊亂相關的影響因素。未來的研究試驗希望能納入更多的參與者樣本和不同劑量的草莓補充劑,以評估在老化條件下攝取草莓對認知和代謝功能的益處。【延伸閱讀】- 茶及漿果的攝取可能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