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園藝治療能促進銀髮族身心健康

2023/08/07 @國際

摘要

研究顯示園藝治療對銀髮族心理狀態和免疫力有正面影響,進行園藝活動可顯著提高高齡族群的幸福感、滿意度、幸福感和睡眠品質。此外,黏膜免疫蛋白亦有顯著增加,表示園藝活動可有效促進高齡者健康,此研究可做為日後長照設施安排相關課程時的參考。

示意圖

研究顯示園藝治療能促進銀髮族身心健康

  許多研究指出,園藝治療對人類健康有益,例如緩解壓力和焦慮帶來的壓力、穩定情緒、建立自尊心、強化社區意識以及改善身體健康等。美國園藝治療協會 (AHTA) 將園藝治療對定義為一種涉及參與室內或室外園藝活動的治療措施,經證明具有治療價值,可透過刺激五感(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和嗅覺)來減輕壓力、降低血壓和增強自信,並改善身心健康。與植物進行接觸活動的銀髮族會感到責任感增強,解決問題的機會也會增加,可減少孤立感、痛苦感和認知障礙的風險,進而通過更多的社交互動改善心理健康,而體力活動亦可以降低患心臟病或其他疾病的風險。另外有研究報告稱,給予失智症患者感官刺激可以改善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提高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以及對認知功能具有積極影響。

  目前臺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並預計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迄今為止,很少有研究調查園藝對黏膜免疫的影響。由綠色療癒力學院、中國醫藥大學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想知道從事園藝治療活動誘發的積極情緒是否會影響老年人的粘膜免疫,因此以問卷調查的方式探討了六種類型的園藝活動對心理狀態的益處,並進一步評估了園藝活動期間年長受試者唾液中黏膜免疫相關的標誌物質。研究結果顯示,在為期6週的園藝治療活動後,受試者睡眠品質有顯著改善,生活滿意度、幸福感和快樂感等主觀感受在各種園藝活動中均有增強,此外,免疫相關防禦蛋白亦有所增加。而在這項研究的 24 名參與者中,儘管其中15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智症,但無論失智症處於哪個階段,他們都表示喜歡園藝治療活動。由這項研究結果可知,園藝治療方案可有效提高年長族群的積極心理情緒、睡眠品質和黏膜免疫力,可以成為未來長照機構設計銀髮族活動時的參考,成為促進年長族群身心健康的有效工具。【延伸閱讀】- 日本園藝療法的源起與研究效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