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發現食用西洋接骨木之漿果可緩解流感症狀

2019/05/06 @國際

示意圖

研究發現食用西洋接骨木之漿果可緩解流感症狀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造成的傳染性疾病,常見的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感染後有發燒、流鼻水、喉嚨痛、肌肉痠痛、頭痛、咳嗽及疲倦感等症狀產生。患者在接觸病毒兩天後發病,症狀可持續長達一至兩週,在其間可能因免疫力下降而產生如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等其他併發症。為治療流感病毒造成的流行性感冒,在醫療上不外乎給予抗病毒藥物或建議患者多休息、補充水分等作法。除了現行藥物予以治療外,或許能從人們常吃的食物及常服用的草藥中,找出能緩解或治療病症的食材及藥材。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的最新研究發現,食用西洋接骨木(elderberry;Sambucus nigra)的漿果對於流感治療具有正面的效果。

  長久以來西方將西洋接骨木作為藥用,經多次觀察與經驗發現,西洋接骨木具有緩解流感的功能,甚至部分研究也已證實其治療的效果。然而,鮮少有研究針對其中的抗病機轉與抗病成份進行系統性的分析。經雪梨大學團隊的研究發現並證實西洋接骨木果實的成分中,含有對抗流感病毒的成分。該團隊發現,果實內所含的某種花青素成分──cyanidin 3-glucoside (花青基-3-葡萄糖苷,簡稱:cyn 3-glu)能在病毒感染宿主細胞初期有效地阻止流感病毒與宿主細胞上醣蛋白結合過程;同時也能在病毒感染末期發揮作用。在另一方面,透過觀察IL-6、IL-8與TNF等抗發炎指標發現,西洋接骨木漿果萃取物確實能於提升細胞抗發炎反應,增強人體免疫力。【延伸閱讀】食用藻類可以有效減緩腸道症狀

  研究團隊的這些發現,顯示西洋接骨木漿果萃取物在治療抗流感病毒方面的潛力。該研究可望優先應用在抗病毒藥物的研發方面,並預計於未來朝向活體試驗、功能性療效等方面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

  該研究已發表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