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辣椒中的辛辣成分具有類似抗憂鬱藥的特性

2019/02/07 @國際

示意圖

辣椒中的辛辣成分具有類似抗憂鬱藥的特性

  憂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影響著全世界近3.2億人。雖然目前臨床上已有輔助病患的處方藥物,但患者對於各類型藥物的治療反應不一,且使用藥物也須承擔副作用風險,亟需開發其他協助患者的方式。

  辣椒是世界上廣泛使用的香料之一,可在哺乳動物口中造成刺激性,並促進食用者發熱,提升血液循環。而辣椒素(capasacin)是辣椒中的辛辣成分,也能活化神經細胞膜上的瞬態感受器電位陽離子通道TRPV1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ation channel, subfamily V, member 1)。

  TRPV1是一種與痛覺感受和人體體溫調節有關的受器,同時也與動物的情緒控制相關;過往研究發現,當抑制TRPV1表達會使得老鼠的行為表現較為憂鬱。墨西哥科利馬大學(Universidad de Colima)以大鼠的動物行為模型進行測試,觀察辣椒素抗憂鬱的效果。【延伸閱讀】研究發現經常喝茶與降低全因死亡風險和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有關連

  研究人員發現注射劑量界於0.05-0.25mg/kg的辣椒素能有效改善大鼠於試驗中的憂鬱程度,而0.01mg/kg辣椒素+5mg / kg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比起單純使用阿米替林的效果更好。然而,許多人無法忍受辣椒素的刺激感,化學結構類似於辣椒素的palvanil也具有改善大鼠憂鬱的效果,但不具刺激性。

  這些結果顯示辣椒素或許具有改善動物憂鬱的潛力,未來需要經過更多實驗驗證其在其他動物和人體內的功效,相關研究發表於< Physiology & Behavior >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