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微生物代謝產物可幫助預防腸道發炎

2019/03/08 @國際

摘要

鞣花酸為酚類化合物,存於石榴、葡萄等水果中,在腸道經微生物代謝可轉變為Urolithin A,對於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具有潛在預防效果,可做為預防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潛在方法之一。

示意圖

微生物代謝產物可幫助預防腸道發炎

  動物腸道具有豐富的共生微生物群,可促進食物分解或合成許多所需養分,而腸道微生物對於人類健康非常重要,近年來大量的研究強調了腸道微生物相與宿主間的健康關係,包含癌症、神經系統疾病、肥胖、代謝疾病等,一旦微生物相失衡與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就容易引起腸道發炎反應。

  鞣花酸(ellagic acid)是一種酚類化合物,存在於許多水果當中(如石榴),在腸道經過微生物代謝後會轉變成Urolithin A,具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功能,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具有潛在的預防效果。但因生活、飲食、藥物使用等習慣差異,使得人體內的微生物相與Urolithin A的含量並不相同,無法確定這些代謝產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故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則針對Urolithin A及相似結構的UAS03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以動物腸炎模型進行試驗,發現Urolithin A可透過AhR(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Nrf2 (nuclear factor erythroid-2-related factor)途徑強化動物腸道屏障的完整性,並減輕腸道發炎的症狀。此外,因Urolithin A在胃中會會受到pH值和消化酶等影響,使得結構發生改變而失去活性,故團隊合成了結構相似但更加穩定的UAS03,同樣具有類似的功效。【延伸閱讀】動物實驗證實啤酒花機能性成分可幫助減緩代謝症候群及調整身體腸道菌相組成

  為了維持體內Urolithin A濃度,需要補充含有鞣花酸的食物,但過量使用抗生素和現代飲食趨勢可能導致腸道微生物生態失衡,使得轉化效率不彰。此研究藉由發掘食物當中的功能性營養素與微生物代謝產物幫助維護腸道健康,未來或許是協助預防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的潛在方法之一。

  相關研究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