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椰子油衍生物驅蟲效果比「敵避」更好

2018/11/13 @國際

示意圖

椰子油衍生物驅蟲效果比「敵避」更好

  動物受到吸血昆蟲叮咬後容易引發局部或全身的過敏與發炎反應,使用驅蟲劑可預防蚊蟲叮咬引發的不適感與疾病傳播。自1944年開發以來,敵避(diethyltoluamide, DEET)就被認為是在商業上最持久且有效的驅蟲劑,受到人們廣泛使用。然而,考量到此類人工合成藥劑可能威脅孕婦和嬰兒健康,故各界極力開發以天然植物來源為主的驅蟲劑,例如香茅、薰衣草、貓薄荷等,部分天然精油的驅蟲效果雖然良好,卻有持久性不佳之問題,若可找出天然、有效且持久的驅蟲劑,則更能減少衍生的健康風險。

  椰子油是一種從成熟椰子中搾取的食用油,屬於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天然植物性油脂,以豐富的月桂酸(lauric acid)和肉荳蔻酸(myristic acid)含量而聞名。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近期發表研究於Scientific Reports,證實特殊的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對於多種昆蟲,例如蚊子、蜱蟲、虻和臭蟲等具有良好的驅蟲活性。在實驗室的生物測定中發現,這些脂肪酸能有效抵擋虻和臭蟲兩週,抵擋蜱蟲一週,與DEET相比之下效果更好。【延伸閱讀】椰子油可提升過氧化小體異常之果蠅壽命

  作者Zhu提及,椰子油本身並非驅蟲劑,但衍生的油離脂肪酸混和物—月桂酸、癸酸(capric acid)及辛酸(caprylic acid)與其相應的甲基酯(methyl esters)對於吸血蚊蟲具有強烈的驅除性。將脂肪酸添加在含有澱粉的配方當中,能保護牛隻長達4天。除此之外還能驅除傳播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且效果比起其他的天然精油成效更佳,這些結果顯示,椰子油脂肪酸在防範蚊蟲叮咬人或動物的潛在應用性,未來或許畜牧業可利用此特性製作成低成本配方保護動物,作為人工合成藥劑的替代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