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海洋微藻開發魚飼料,使養殖漁業生產更具永續性

2018/09/03 @國際

示意圖

利用海洋微藻開發魚飼料,使養殖漁業生產更具永續性

  目前全球人口仍然持續增加,對於蛋白質等營養素之需求將會越來越多,但海洋資源枯竭問題也越加明顯,為有效維持人們所需要的蛋白質來源,近年來利用天然水面或人造池塭進行計畫生產之水產養殖產業成長非常迅速。人工飼料是集約式養殖所不可或缺的生產要素,隨著水產養殖業的發達,水產養殖動物成長所需之食物量也逐漸增加,而魚粉魚油為魚飼料中主要成分,這些原料來自於海洋捕撈之小型魚類而得,例如鳳鱭、沙丁魚、鯡魚和鯖魚等,預計到2040年,對魚粉和魚油的需求將超過供應量,影響到人類的糧食安全。

  吳郭魚(Oreochromis niloticus)由於有極強的環境適應能力,可存活於高鹽度與溶氧度低的水域中,因此是目前亞洲熱帶地區重點培養的水產種類之一。為了維持吳郭魚養殖所使用飼料的永續性,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研究了使用不同比例的海洋微藻(marine microalga)替代魚粉和魚油的有效性,其中Nannochloropsis oculata能夠提供魚類許多必需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等養分,生產時也不需要與農業競爭淡水和耕地,具有良好的發展潛力。

  經過消化率計算後結果發現,可利用N. oculata取代33%魚粉,可使得吳郭魚的體重增加百分比、飼料轉換比(feed conversion ratio,FCR)、比生長速率(specific growth rate,SGR)和蛋白質利用效率(protein efficiency ratio,PER)皆與對照組(魚粉取代率0%)無差異性,並可供給吳郭魚豐富的離胺酸(Lysine)。然而目前生產海洋微藻的成本仍然較高,但微藻生產之副產物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若是可藉由酵素協助副產物分解再用於魚飼料中,則有利於永續性養殖吳郭魚生產。【延伸閱讀】全球水產飼料產業面臨的五個主要挑戰

  此研究團隊早期曾評估另一種海洋微藻Schizochytrium sp.作為吳郭魚飼料的應用潛力,利用其完全取代魚油時,吳郭魚體重增加更多且飼料轉化率更高。未來或許可藉由結合多種海洋微藻作為魚飼料,增進養殖魚業發展的永續性。

  相關研究發表於<Plos On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