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微藻將在減緩氣候暖化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2017/07/05 @國際

示意圖

【減量】微藻將在減緩氣候暖化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根據康乃爾大學發表之期刊《地球未來》中研究報告指出海洋微藻對於全球氣候暖化降緩、生物能源、糧食安全等方面均占有非常重要之角色。

  在氣候降緩方面,《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在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通過最新的國際氣候協議,明確指出未來將以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小於1.5度為目標,雖然此一目標在短期內較難實現,但為達成此目標,各國研究人員仍積極研擬不同之解決方案,而在眾多配套措施中,研究人員認為可利用微藻養殖以作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解決方案之一,並減緩大氣溫室氣體濃度。

  在生物能源利用方面,根據最新一期的《21世紀地球工程、海洋微藻和氣候穩定》報告中指出,科學家利用新鮮生長的大量微藻,並去除大部分水分後提取其中之油脂以作為生物燃料之原料,且海洋微藻所產出的生物燃料,不僅可提供航空物流業所需之液態燃料外,同時還可減少化石燃料使用,此外微藻之生長速度快於陸生植物,在不到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即可產生同等數量的生物能源作物。

  在糧食安全方面,海洋微藻不需要額外透過農耕地與淡水養殖,因此在墨西哥、北非、中東和澳大利亞等乾旱,亞熱帶地區均適合作為養殖微藻之大量生產地,且在生產完生物燃料後其剩餘的脫脂生物質也由於富含蛋白質與營養豐富的副產物,更可作為家畜飼養之動物飼料以及用於鮭魚和蝦等水產養殖飼料,即使未來世界人口增長,也可從糧食生產土地中將數百萬英畝的雜糧種植土地更換作為糧食耕地使用。【延伸閱讀】今日的農作物品種選育,需因應未來不確定的氣候提前做準備

  因此,微藻不管在全球氣候變遷所面臨糧食安全議題,以及生物能源方面均具有相當重要影響力,期望未來十年能藉由持續在微藻養殖或應用技術之資源投入與重要研究開發,除了能達到氣候穩定之目標外,同時解決能源與糧食安全等諸多挑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