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昆蟲添加劑可能作為對抗家禽傷寒的工具

2019/03/28 @國際

摘要

家禽傷寒是亞洲國家家禽業的主要問題,經由攝食被沙門氏菌汙染的飼料及水所引起,容易造成雞群的高死亡率。韓國全南大學研究顯示肉雞飼料中添加BSFL可增進肉雞對細菌病原的抵抗力,除了有利於產業經濟,使用上也比抗生素更具環境永續性。

示意圖

昆蟲添加劑可能作為對抗家禽傷寒的工具

  家禽傷寒(fowl typhoid)是亞洲國家家禽業的主要問題,主要經由攝食被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Gallinarum)汙染的飼料及水所引起,症狀可能包含雞隻厭食、腹瀉、脫水、貧血、腸道出血、肝臟和脾臟腫大等,且生病雞隻的排泄物、蛋及羽毛皆含有大量細菌,容易造成雞群的高死亡率。雖然家禽傷寒在大多數歐洲國家和北美並不構成威脅,但卻是韓國家禽業者須面對的問題。

  黑水虻幼蟲(Black soldier fly larvae, BSFL)能有效處理畜禽有機廢物,本身也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在重視農業永續和環境保護的觀點下,可代替部分大豆和魚粉,作為動物飼料添加物。因此韓國全南大學(Chonnam National University)便探討肉雞飼料中添加BSFL對雞隻生長能力、免疫能力與對抗沙門氏菌的影響。

  結果顯示,與未餵食BSFL的對照組相比,加入2%和3%BSFL有助於提升雞隻的免疫功能,且血清中的溶菌酶活性也更高。另外,在沙門氏菌的感染試驗中,以BSFL餵食可延後雞隻的死亡時間。在細菌感染15天後,對照組存活率為50%,餵食1%BSFL存活率達67%,2% BSFL存活率達75%,3%BSFL的存活率則達到85%。【延伸閱讀】新研究將木屑廢棄物轉換為可利用蛋白質

  透過免疫標記和感染測試的結果,顯示BSFL或許可作為非特異性免疫刺激劑,並增進肉雞對細菌病原的抵抗力。除了有利於產業經濟,使用上也比抗生素更具環境永續性,未來將會更進一步探討促進肉雞免疫提升的確切原因,相關研究發表於<The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