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發酵豆粕作為魚飼料替代物的潛力

2019/03/14 @國際

摘要

黃豆具有供應穩定、價格低廉、消化率高之特性,若使用微生物對黃豆進行發酵作用再加工製成水產飼料,就能作為價格較高的魚粉之替代品。但未來還需要更多測試,才能確定何種植物性蛋白作為飼料替代物的比例比較適合魚體生長,以有效降低養殖生產成本與提高海洋環境永續性。

示意圖

發酵豆粕作為魚飼料替代物的潛力

  長期以來,魚粉被當作水產飼料中的優質蛋白質來源,隨著水產養殖業的發達,水產養殖動物成長所需之食物量逐漸增加,而魚粉原料價格也逐漸攀升,因此各界正積極尋找低成本的動物或植物原料作為替代品。其中植物性蛋白質中的黃豆因價格低廉、供應穩定、消化率高等特性,具有較好的應用潛力,但缺乏部分必需胺基酸與適口性較差等因素,使得魚群健康下降,可能造成漁民使用意願低落。

  微生物發酵過程可幫助分解和轉換營養成分,在人類食品製造上使用已久;若利用適當微生物對黃豆進行發酵處理再加工製成飼料,或許能改善上述問題。

  中國集美大學水產學院(Fisheries College of JMU)就嘗試以Bacillus pumillus SE5和Pseudozyma aphidis ZR1菌種進行豆粕發酵,再將發酵產物替代40%或80%的魚粉,以適合的配方餵飼日本花鱸(Lateolabrax japonicas)。發現豆粕原料經過發酵後可以提升蛋白質含量,餵食飼料後也可以提升魚的抗氧化能力;此外,P. aphidis處理組魚體的飼料轉換率(feed conversion ratio)顯著提升,B. pumillus處理組的魚則具有更高的溶菌酶活性等。【延伸閱讀】改變世界的魚油替代品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發酵豆粕作為飼料,可以提高魚的營養素利用率、抗氧化活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反應,並減輕豆粕對腸道不良影響。但未來還需要更多測試,才能確定何種植物性蛋白作為飼料替代物的比例比較適合魚體生長,以有效降低養殖生產成本與提高海洋環境永續性。

  相關研究發表於< 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