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檔頭 Mon Feb 22 2021
若無法正常瀏覽,點此看網頁版
 
農業趨勢獨享報
專屬推薦
至2025年農業自動機器人與機電工程全球成長率預計達24.2%
至2025年農業自動機器人與機電工程全球成長率預計達24.2%
  由日本環球市調公司針對「農業自動化機器人與機電工程全球市場」進行成長率、趨勢與預測分析。根據報告調查顯示該市場預計2020~2025年的平均成長率(compound average growth rate. CAGR)將達24.2%。其中以區域劃分的話,2019年北美為最大宗發展地。
以QR code及APP建構從農場到餐桌的行動式食品原料追蹤系統
以QR code及APP建構從農場到餐桌的行動式食品原料追蹤系統
  日本東京大學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部門組成團隊,創建具精確食品追溯性的APP系統,旨在提升從農場到餐桌的整個食品供應鏈之透明度,並滿足小農、生產商和消費者的需求。該系統從作物收穫開始,由農民、貨運、供應商、製造商掃描QR code,將食品的數量、運輸地點、時間、儲存方式等詳細資訊即時輸入APP中,資訊儲存於用戶的個人裝置;而APP也可將大量原料轉換為單個QR code,應用於原料複雜、小批量生產之商品。APP的真實性與去中心化使消費者更加安心。
奈米材料「量子點」 藉由轉換光波長來提高農作物產量
奈米材料「量子點」 藉由轉換光波長來提高農作物產量
  UbiQD 公司已開發出一種專利保護的量子點配方,首個商業產品UbiGro正在進行推廣。UbiGro是一種發光的溫室薄膜,可以幫助植物更有效地利用陽光。紅色波長已被證明是光合作用最有效的波長。UbiGro膜可將紫外線輻射和藍光轉換為紅色/橙色光,轉換後的光波提高了植物冠層的光合作用效率,使植物更易於生物量的積累、根系發育、開花和結果。許多溫室客戶和技術機構都對UbiGro進行測試,反覆驗證UbiGro能協助縮短生產的週期,提升作物產量10-20%。
植物如何改變根系模式以競爭地下資源
植物如何改變根系模式以競爭地下資源
  植物的根系決定碳的攝入、存活率和農業產量,並佔世界植被碳庫量約三分之一。世界上許多植物生物量以根的形式存在於地下看不見的地方,植物間地下競爭關係的研究因無法觀察地下的根而受到阻礙。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理論模型並進行了實證測試,解釋控制根系生長的規則。植物會根據鄰近植物的緊密程度來調整其根的生長方式和生長位置。
土壤與植物用奈米砷光感知器
土壤與植物用奈米砷光感知器
  砷是一種慢性毒性重金屬物質,長期攝入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由於一些人為工業活動的不當排放,部分地區地下水、土壤皆受砷所汙染,而植物生長其中,也會吸收砷進體內,導致人在不知覺的情況下,飲用這些水及食物,導致中毒。新加坡-麻省理工學院科研中心研究團隊發明一奈米級仿生光感知器裝載至植物體內偵測近紅外光變化,藉由簡易電子裝置即可即時得知植物體內的砷含量,過程簡易、耗費低,有望投入應用,縮短檢測流程,大幅降低食安疑慮。
藻類相關蛋白促進植物生長
藻類相關蛋白促進植物生長
  植物體中光合作用相關酵素RuBisCO的作用效率低,約只有50%的效能,導致整體光合作用效率差。來自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將阿拉伯芥改造轉入藻類特化二氧化碳濃縮機制相關蛋白-EPYC1及似〝蛋白核〞結構,結果顯示改造過後阿拉白芥生長效能提升6成,且對環境變遷有更好的適應能力。
蘑菇副產物的新生命—化身食品、化妝品、生物塑膠與肥料的新材料
蘑菇副產物的新生命—化身食品、化妝品、生物塑膠與肥料的新材料
  種植蘑菇產生的土壤基質殘留物因含有大量水分,沉重不利運輸,僅少部分作為堆肥,大部分則掩埋浪費。西班牙與荷蘭的研究團隊將蘑菇廢棄物(含莖與次級品蘑菇)以不同技術萃取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幾丁質等成分,應用於食品、化妝品和生物塑膠等新產品,創造新產品可以利用達40%的蘑菇廢棄物。欲提高廢棄物重新利用的數量,將用於蘑菇栽培的土壤基質殘留物,製成有機肥料顆粒與沼氣;為提高利用度,在肥料添加營養物質,及將蘑菇副產物與其他類農業廢棄物結合。期盼技術邁向商業化,使蘑菇栽培業不會剩下任何廢棄物。
日本川崎市的都市農業與商工聯手齊頭並進
日本川崎市的都市農業與商工聯手齊頭並進
  神奈川川崎市農商工合作促進計畫,不僅促進都市農業的發展,也藉由跨域合作,發揮各產業的優勢,注入不同面向的視野與可能性。例如與餐飲店合作,直銷販售蔬菜;與社福團體合作,應用休憩療育農地功能;與ICT企業和學校合作導入新栽培技術等。透過各跨域的連結除了獲得民間重視外,也一同帶動農業發展。
透過研究豬隻PRRS疫苗之抗體反應可幫助預測豬隻繁殖成功率
透過研究豬隻PRRS疫苗之抗體反應可幫助預測豬隻繁殖成功率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透過測量母豬對於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疫苗的抗體反應,可以準確預測出仔豬的繁殖成功率,實驗結果顯示,兩者之間有著高度遺傳關聯性,這種方法將縮短育種時程,使得商業成本有效降低。
AI驅動的「電子鼻」準確嗅探肉品新鮮度
AI驅動的「電子鼻」準確嗅探肉品新鮮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其合作者發明了電子鼻—一種模仿哺乳動物鼻子的人工嗅覺系統,其包含條碼與讀取器,條碼上的受器會與肉品腐爛所產生的氣體接觸而改變顏色,電子鼻以人工智慧驅動的智慧手機APP判別肉品新鮮度。電子鼻擁有非破壞性、輕型、自動化和即時監測功能,且條碼無毒、生物可降解,此系統可安全應用於食品供應鏈,減少食物浪費,期望擴展應用到其他類易腐食品。
 

訂閱電子報取消電子報
農業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7-2024
本報由 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管理團隊 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