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OECD國家的農業直接給付

2020/08/06 @國際

示意圖

OECD國家的農業直接給付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於今(2020)年6月30日出版的2020年農業政策監測和評估報告顯示 ,在2017年至2019年間,54個國家(OECD成員國、歐盟國家以及12個主要新興經濟體)平均每年向農民提供5,360億美元的農業直接給付,其中一半是使其國內價格高於國際價格的境內支持政策,該等政策不但會損害消費者,尤其是貧困者,並擴大農場間的所得差距以及降低食品產業的競爭力。同時,其中6個國家甚至透過人為壓低價格,每年向農民課徵890億美元的稅。該等政策更加劇市場扭曲、扼殺創新並破壞環境。

  但大多數國家卻編列較少經費來支撐農業部門的長期績效。在54個國家中,每年用於研發、基礎設施、生物安全和其他扶持性服務的支出每年僅1,060億美元。

  OECD貿易和農業主任阿什(Ken Ash)表示,「在全球範圍內,每9美元的農業總收入就有超過1美元來自公共政策,而在部分國家,則是0.5美元來自公共政策。」「各國政府應投資運作良好的糧食系統,但目前大多數國家的境內支持政策對其農業部門皆是無益甚至有害的。正值各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預算緊張之際,這是減少扭曲的農業境內支持的時刻,並將努力和有限的資源重新聚焦在整體農業和社會取得更好的成果。」

  該報告針對境內支持提供各國政府以下3點的政策建議:

  1. 逐步取消會導致市場扭曲的政策,包括與農業生產和投入使用密切相關的價格支持和預算支持政策;

  2. 將資金重分配給該部門關鍵的公共服務,以提高生產力、永續性和韌性,或為提供公共財如生物多樣性編列針對性的預算;

  3. 透過較少導致市場扭曲、更有效且更具針對性的政策執行,以取得更遠大的環境成果。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7/01)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