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遺傳工程蛋雞可望成為治療人類疾病的新希望

2019/03/21 @國際

摘要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確認具有抗癌與治療潛力的兩種蛋白,以蛋雞作為載體並經由基因轉殖,使得基改蛋雞產下抗癌雞蛋,研究的突破將成為抗癌的新希望。

示意圖

遺傳工程蛋雞可望成為治療人類疾病的新希望

  雞蛋在飲食上,是平價、易取得的蛋白質來源,在醫療上則是作為流感疫苗的主要材料。近期的研究指出,未來可透過遺傳工程的方式,將雞蛋變成具有抗癌療效的蛋白質類藥物(protein drugs)。

  遺傳工程技術是以任一生物作為表現載體,將人們感興趣的遺傳性狀植入生物體中,透過較有效率的表現,藉此獲得相對應的表徵或目標蛋白。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以遺傳工程的方式,對蛋雞進行改良,做為生物反應器(bioreactor),使其穩定產下具抗癌效果的雞蛋。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最初鎖定人體免疫系統中,具有抗癌效果與治療潛力的兩種蛋白,分別為干擾素α2a (IFNα2a)與巨噬細胞群落刺激因子(macrophage-CSF1),前者具有抗病毒與抗癌的效果,後者則具有刺激身體組織修復的機能。在確認治療蛋白後,研究團隊以蛋雞做為載體,將IFNα2a及CSF1的基因轉殖到其中,讓遺傳工程蛋雞產下的雞蛋中含有IFNα2a及CSF1兩種抗癌蛋白。研究團隊表示,只需2-3顆抗癌蛋,便能達到相當於1次療程所需的藥物劑量,對於一年可生產300多顆雞蛋的母雞而言,是個相當具有經濟效益的一項作法。現階段研究雖已初步確認其遺傳工程效果,但未來仍需近一步透過動物及臨床試驗驗證其療效。【延伸閱讀】研究進一步證實咖啡因可提升男女運動員的運動能力

  在未來,傳統的養殖產業可望藉由生物技術手段,將原本普通的雞蛋變成高附加價值的藥品。雖然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距離商業化生產與臨床應用仍有一段距離,但研究的突破將成為抗癌的新希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