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2024/01/26 @國際

摘要

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係由嚴選 2023 年度這一年來民間企業、大學、公立試驗研究機關與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所發表的農林水產相關研發成果,透過加盟會員(農業相關刊物等 30 個單位)以內容卓越度與社會關注度評選出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示意圖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係由嚴選 2023 年度這一年來民間企業、大學、公立試驗研究機關與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所發表的農林水產相關研發成果,透過加盟會員(農業相關刊物等 30 個單位)以內容卓越度與社會關注度評選出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主題一〕一眼掌握果樹開花所需的低溫累積時間-智慧型果樹栽培管理-

  農研機構開發一種可由智慧型手機簡易操作,且可準確判斷果樹開花的加溫時期的智慧型系統,不僅提升開花率與開花期的一致性,促進早期採收利於市場銷售,加上可避免不必要的加熱過程,進而節省能源,增進穩定生產。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1

 

〔主題二〕下雨也不怕!-犁田同步旱田直播機之開發-

  農研機構和I-OTA合同會社共同開發以穩定二期耕作為原則的高效功能旱田直播機。此項新型機台的改良讓土壤不易黏著,即便在降雨後高水分土壤也可運作。加上犁地同步播種,播種時間短,可以避免生長初期因雨水或排水不良積水造成損害,更有利於穩定並擴大二期耕作。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2

 

〔主題三〕抗甘藷基腐病強的「紅日向」品種-穩定南九州甘藷生產力-

  農研機構培育一種具有高耐甘藷基腐病的抵抗力的「紅日向」品種。這項新品種面臨農田遭受甘藷基腐病害之時,相比原先舊品種只剩下不到一成的產量,創下八成以上的產量。相當適宜推廣於宮崎縣與鹿兒島縣等地栽培種植,有助於減輕甘藷病害損失,穩定生產力。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3

 

〔主題四〕雷射光驅除害蟲技術之開發-無須使用殺蟲劑,利用雷射光擊中害蟲新技術-

  本研發成果由大阪大學與農研機構共同研發,以一種藍色半導體雷射光有效擊中已有抗藥性的害蟲的重要部位。例如斜紋夜蛾等農業害蟲,以及近年來猖獗沙漠蝗蟲等皆為適用驅除對象。這項新技術無需使用任何化學農藥,友善環境更有助於糧食生產。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4

 

〔主題五〕包覆非食用米素材的肥料資材之開發-塑膠殼「零」土壤殘存, 海洋「零」汚染-

  由三陽化成工業株式會社與biomass-resin公司共同研發利用非食用米為生物降解樹酯作為農業肥料包膜資材。這項成果經由農地驗證將預計2027年起正式應用。由於肥料塑膠包膜會造成土壤殘留跟海洋汙染問題,本技術能大幅降低環境的負荷,為永續農業做出貢獻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5

 

〔主題六〕遠端監控病蟲害發生情況-利用IOT技術,開發自動化病蟲害發生調查裝置-

  農研機構利用IOT相機自動取得誘捕器捕害蟲之影像,開發可每天遠端監控病蟲害發生情況之省力裝置,迅速提供農民精準的病蟲害資訊。由於可適時採取最佳農藥噴灑時機與防治策略,藉此穩定且促進農業生產力提升。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6

 

〔主題七〕用酵素力加速分解生物降解塑膠製品-減少處理農用地膜耗費勞力

  農研機構利用稻米中的酵母產生大量酵素,開發可加速分解耐久性高的生物降解農用地膜,同時可應使用者要求的時間分解,大幅降低處理所需耗費勞力。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7

 

〔主題八〕闡明灰黴病菌的感染機制-「RNA農藥」之開發-

  名古屋大學解釋了對農作物造成嚴重危害的灰黴病菌感染多種不同作物的機制,研究發現該真菌能識別作物產生的抗菌物質,並產生相對的基因合成可使其失去活性的酵素,該發現有助於開發僅去除病原菌感染性而友善環境的RNA農藥。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8

 

〔主題九〕口感鬆軟香甜的新品種「姬東」-蔬食或和糕點加工皆宜,繼「紅東」後的新品種-

  農研機構培育一種甘藷新品種「姬東」。「姬東」不僅外型好,口感近似於羊羹用的「紅東」品種,香氣近似於拔絲地瓜用的「 AIKOMACHI」,其口感硬度適用於加工。無論是蔬食或和糕點加工皆適宜,預計2024年透過種苗公司提供生產者栽種,除以關東地區為主,同時期待擴展於日本全國。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9

 

〔主題十〕培育抗莖枯病的蘆筍新品種「明日玉J」-無畏田間罹莖枯病的高產量新型抗病害品種-

  由農研機構、香川縣、東北大學與九州大學聯合培育出日本國內唯一抗莖枯病的蘆筍新品種「明日玉J」。這項新品種特別對於難以抵抗的莖枯病更是唯一勝選。由於無須殺蟲劑噴灑不僅大幅提升日本蘆筍露地栽培的產量,同時穩定產量雙管齊下。預計2028年開始提供種苗。

2023 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10

【延伸閱讀】- 2022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