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甘草根萃取物可有效對抗胰臟癌

2023/09/26 @國際

摘要

香港浸會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甘草根的天然物質可以有效對抗胰臟腫瘤的生長,有潛力作為胰臟癌的治療藥物。該研究已在義大利舉行的 2023 年歐洲癌症研究協會年會上發表。

示意圖

研究顯示甘草根萃取物可有效對抗胰臟癌

  甘草(licorice)是一種豆科植物,甘草根是一種常見中藥,長期以來一直在中醫學中占據重要地位,其用途非常多元,而甘草根化合物甘草甜素的甜度約為蔗糖的 50 倍,因此通常被製成糖果,在食品產業亦有廣泛的應用。近期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來自甘草根部的化合物對於對抗胰臟腫瘤的生長非常有效。

  胰臟癌普遍被認為是一種特別致命的疾病,在美國,胰腺癌的存活率僅為 12%。來自香港浸會大學(HKBU)的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型找出了一種名為異甘草素 (Isoliquiritigenin, ISL) 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有效對抗胰臟癌,為了測試 ISL 的功效,研究人員在試驗中將兩種不同劑量的ISL應用於人類胰臟癌細胞,發現接受 12.5μM濃度 ISL 的癌細胞死亡率比未經處理的癌細胞高出約 50%,而接受 25 μM 處理的癌細胞死亡率比未治療的對照組高出約 80%,且在小鼠試驗中亦發現腫瘤明顯縮小。

  先前的研究發現,甘草中含有的其他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有效控制大腸癌細胞的自噬(autophagy)並導致其死亡。自噬是細胞回收並清除細胞壁內受損或多餘成分的過程。在早期癌症中,自噬有助於防止癌細胞轉移。但在疾病的後期則可能會導致癌症的擴散,因此阻斷這一過程是控制它的一種方法。甘草根萃取物的治療與目前標準化療藥物gemcitabine(GEM)的治療效果大致相同。但化療藥物對身體具有極大的毒性,且胰臟癌細胞可以對其產生抗性,因此天然替代品可以提供對抗這種疾病的重要工具。研究人員發現當 ISL 與 GEM併用於小鼠體內時,它使化療藥物的療效提高了 18%。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將治療胰臟癌的新型自噬抑製劑開闢了新的途徑。未來希望與其他研究團隊合作,進一步評估 ISL 在治療胰腺癌方面的有效性和潛在的臨床應用。【延伸閱讀】- 甘草葉萃取物有潛力可作為慣行及有機農業植物保護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