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丹麥新創公司將養殖魚蝦剩餘養分和二氧化碳轉換成海藻生產所需

2023/07/24 @國際

摘要

由丹麥創新基金資助的SeaFree計畫將開發結合魚、蝦和海藻的永續聯合生產,利用養蝦和養魚的殘留養分和二氧化碳,為食品和醫療保健產業種植高價值的海藻。

示意圖

丹麥新創公司將養殖魚蝦剩餘養分和二氧化碳轉換成海藻生產所需

  丹麥的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 將和企業一起開發結合養殖魚、蝦和海藻的永續聯合生產,該計畫稱為 SeaFree,由丹麥創新基金資助1440萬丹麥克朗(約190萬歐元)。計畫旨在利用海藻生產吸收陸地水產養殖的排放物並將其轉化為高價值產品。他們將進一步開發一個封閉且永續的陸地循環,利用養蝦和養魚的殘留養分和二氧化碳,為食品和醫療保健產業種植高價值的海藻

  這項技術利用一個40英尺長的貨櫃裝置,配置了八個1000公升的水箱,透過將鹽水、二氧化碳和營養物質與LED燈結合,該裝置可以在一星期內生產出一整批海藻。除了收穫期極短外,這樣的隨插即用技術(Plug’n’Play)亦具有發展出口市場的潛力。另外,該系統還將工廠的餘熱再循環,利用餘熱烘乾海藻,有助於實現更永續、更高效率的生產過程。最終生產的產品包含了氣候友善型的魚、蝦和石蓴(sea lettuce),石蓴是一種健康且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海藻,除了用於製作各種保健品外,亦可以搭配海鮮作為食用佐料。該計畫還進行了食譜開發,以提高人們對海藻作為美味家常菜食材的認識。

  研究人員表示,按照 SeaFree 的模式養殖水產和海藻具有巨大的減碳潛力,如果世界上所有的陸上魚蝦養殖場都採用這種方法,將可以顯著減少全球糧食系統的二氧化碳足跡。【延伸閱讀】- 【增匯】新的水產養殖技術可以通過大量海藻幫助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