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發現常見的紙貼紙或許能取代傳統採樣拭子成為監測有害微生物的材料

2019/06/04 @國際

摘要

奧地利維也納獸醫大學以生活中常見的紙貼紙作為研究材料,在食品加工廠多人進出的地方貼上滅菌貼紙,回收後再以qPCR計算並放置,藉以估算樣本回收率並與傳統拭子採樣相較,發現紙貼紙採樣後直接進行DNA萃取,省去部分離心處理,可望推廣至食品相關產業,用於快速檢測食品受微生物污染之情況。

示意圖

研究發現常見的紙貼紙或許能取代傳統採樣拭子成為監測有害微生物的材料

  病原檢測是原物料生產及食品製造過程中極為重要的環節,為避免危害健康的病源感染人體,定期的採樣與培養鑑別的過程有其必要性。目前常見的採樣方式係以拭子(swab)擦抹檢體,並採集目標檢體上分布的菌叢,並鑑別其中是否有引起人體危害之病原。雖然現有之採樣方式已行之多年,但奧地利維也納獸醫大學(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Vienna, Austria)的食品安全團隊希望能推廣以貼紙(sticker)做為新興採樣的方式。

  研究團隊希望能找出有別於傳統拭子、價格稍微便宜且採樣效果較佳之材料,在此的條件下,研究團隊以生活中常作為標籤、便條紙等具黏性的紙貼紙(paper sticker)作為研究材料。由於貼紙表面具多孔結構,因此成了微生物藏污納垢與生長的好地方,這樣的材料特性成為了檢測採樣上的一大優勢。研究團隊以乳品加工業中常見的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及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做為檢測的對象,在食品加工廠中經常被人接觸到的開關、門把等物品貼上事先滅菌過的貼紙,爾後回收並以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qPCR)計算放置14日後,貼紙表面目標病菌的DNA數量,藉此估算樣本回收率並與傳統拭子採樣方式相比。

  經qPCR的結果發現,貼紙與傳統拭子採樣得到相似的結果且效果較佳。研究團隊推測這是因傳統拭子較難在較為複雜及乾燥的表面上採集到病原,顯示貼紙在應用方面的優勢。更重要的是,貼紙也較傳統拭子容易發放及蒐集,並可於採樣後直接進行DNA萃取,過程中省去部分離心處理,也為此大幅提升檢測速度。該應用可望推廣至食品相關產業,用於快速檢測食品受微生物污染之情況。【延伸閱讀】研究呼籲應重視即食沙拉引起的問題

  該研究由奧地利聯邦數位經濟部(Austrian Federal Ministry for Digital and Economic Affairs)等單位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