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海藻生產生物塑膠的新方法

2019/01/07 @國際

摘要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新研究採用在海中種植的多細胞海藻作為原料,研究人員利用以海藻為食的微生物—Haloferax mediterranei生產生物可分解性塑膠PHA,適合淡水資源稀少或短缺的國家生產。

示意圖

利用海藻生產生物塑膠的新方法

  塑膠屬於石化產品之一,居有輕巧、不易導電、耐衝擊等優點,目前塑膠製品已廣泛運用於人類生活當中。然而,塑膠製品不易於環境中分解,燃燒後又會造成空氣汙染,故後續處理一直是令各國頭痛的難題。自1950年代以來人類已製造83億公噸的塑膠,這些廢棄塑膠除了少數經過焚化爐燃燒處理外,其餘大部分皆已擴散至環境當中,據聯合國統計,塑膠占海洋中污染物的90%。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高漲,人們積極尋找取代傳統塑膠的替代品,各種生物可分解性塑膠(Biodegradable Plastic)的製造與使用趁勢而起。

  然而生物可分解性塑膠的來源常取自於植物或微生物,生產原料則需要耗費土地、淡水等自然資源,間接壓縮了這些資源的其他用途。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新研究則採用在海中種植的多細胞海藻作為原料,研究人員利用以海藻為食的微生物—Haloferax mediterranei生產生物可分解性塑膠—聚羥基羧酸(polyhydroxy-alkanoates, PHA)。【延伸閱讀】菸草的天然成分可提高抗番茄病蟲害,預防多種病蟲害的發生

  由於H. mediterranei可在鹹水中生存,故此種生產方式可在海水中進行,適合淡水資源稀少或短缺的國家,且不影響既有的土地和淡水使用,屬於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技術開發。該研究部分由Kfar Qara的TAU-Triangle區域研發中心以及以色列能源和基礎設施部(Ministry of National Infrastructures, Energy and Water Resources)資助。相關研究發表於<Bioresource Techn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