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區塊鏈如何加強鮪魚供應鏈的追蹤性以打擊非法捕魚

2018/03/21 @國際

示意圖

區塊鏈如何加強鮪魚供應鏈的追蹤性以打擊非法捕魚

  區塊鏈技術是比特幣中的重要概念,能用來記錄所有的交易過程,其本質上為群體共享的數據庫,而群體中的人皆可察看與更新,但歷史紀錄則無法被更改。此技術使用於供應鏈中能提高其透明度,為促進全球漁業發展,區塊鏈技術將被用於改善鮪魚產業的可追溯性,以阻止太平洋周邊的非法捕魚活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美國以太坊創始公司ConsenSys、斐濟技術初創企業TraSeable和鮪魚捕撈和加工公司Sea Quest合作,將於太平洋區域展開區塊鏈的試驗項目,預計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鮪魚從捕撈到餐桌上的歷程,其目的是為了幫助禁止在鮪魚產業中非法捕魚和侵犯人權行為。【延伸閱讀】智慧手機與區塊鏈技術應用為打擊食品詐欺的新方法

  相關追蹤在鮪魚被捕穫後立即開始,一旦捕到魚就在漁船放上可重複使用的RFID標籤(無線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漁船、碼頭和加工廠的相關裝置能將各段作業訊息上傳。一旦魚獲受到加工處理,RFID標籤就換成較便宜的QR Code附到產品包裝上。QR Code中包含相關的區塊鏈記錄及原始的RFID標籤資料,減少整體過程中的標籤成本,使得捕魚產業中的中小型經營者也可參與其中。消費者只要運用智慧型裝置掃描產品上的代碼就能得知產品供應鏈上的所有資訊,雖然此次為首次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在太平洋地區的捕撈漁業,但Provenence公司和國際桿線協會(International Pole and Line Foundation;IPNLF)已有魚獲從印尼送到英國的成功案例,且Provenance還致力於使用區塊鏈追蹤棉花、時裝、咖啡和有機農產品等其他品項。

  目前區塊鏈技術已開始改變既有的產品業務,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採購決定的基礎資訊;且搭配供應鏈的高度透明性,將能有效消除非法捕撈活動與強化現有業者的管理方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