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新技術延長水果兩倍保鮮時間

2018/02/27 @國際

示意圖

農業新技術延長水果兩倍保鮮時間

  地球上人口增長快速,預計到2050年將有97億人口,每人所分配到的資源將比現在更少;如何更有效率地獲得食物與緩解糧食腐敗將是未來的主要課題之一。然而,現有的糧食生產技術雖不斷突破高產限制,但大量產生的農產品卻常因儲存條件的限制而腐壞,形成食物浪費。為了使得現有的糧食生產達到更佳的利用效果,需要有效地延長食物保存時間,以便運送到更遠處。

  蔬果於採收後,將歷經老化、微生物感染,以及腐壞分解之過程,即使存放在冷箱中,也只能稍微延長腐敗的時間。此外,簡易的蔬果保鮮技術於開發中國家尚未普及,即使這些國家能大量收穫農產品,也無力完整使用新鮮農產。為此,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市(Santa Barbara)的Apeel Sciences公司開發了簡易且快速的水果保鮮技術,萃取香蕉等蔬果表面的天然酯類,並將其製程粉末產品,只要將粉末溶解便可噴撒或塗抹於新鮮農產品表面,形成保護層。此種「以食物保護食物」的技術除了可減緩水果表面的呼吸作用、水分散失與氧化時間,還能阻擋微生物入侵,延緩腐敗,適用於桃子、香蕉、草莓等農產,甚至能延長香蕉、鱷梨等水果兩倍的保存時間。【延伸閱讀】研究指出泡茶用水將大幅影響茶水口感及所含機能性成分多寡

  此種使用於水果包裝線之酯類噴灑保鮮技術,已獲得美國FDA安全認證,同時也獲得美國有機產品之使用認證。預期將可減少農作物在非低溫儲存與長途運送上之損耗,減少地球資源之浪費,同時也能使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