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先進大國荷蘭將邁向新的挑戰—應用宇宙衛星預測作物生產

2017/08/28 @國際

示意圖

農業先進大國荷蘭將邁向新的挑戰—應用宇宙衛星預測作物生產

  荷蘭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農業出口國,根據荷蘭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示,2016年農產品相關出口金額達940億歐元,相較2015年900億成長了4%左右,在出口品項方面有85%是畜產品、蔬菜和花卉類,而農業資材產品占整體出口的9.4%(相當於90億歐元),然而相較於美國,荷蘭國土面積僅佔美國4.2%,雖其大多是由填海造陸而成適合農業耕地使用之土地,但在此條件之下,荷蘭仍能成為全球第二大農業出口國是相當驚人的。

  荷蘭農業部部長表示「荷蘭農業不僅僅只有酪農產業與鬱金香花卉產業聞名於世,其在農業不同領域相關發展已具有引領歐洲和全球農業之深厚能量」,同時他更進一步指出「藉由農業知識與技術持續發展,將創造兼具高效、健康、安全以及永續的糧食供應系統」。

  同時荷蘭政府認為知識與創新技術開發亦是他們推動高效節能溫室相關資材出口的重要支援之一,除了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外,同時也對於發展中國家將面臨飢餓與營養不均以及因應極端氣候所帶來糧食供應等問題尋求解決之道。

應用衛星資訊數據發展新的精準農業
  荷蘭為推動精準農業發展,預計投入150萬歐元購買衛星資訊,經由研究機關或專業公司分析後,免費提供給國內農民使用,這種新型態農業生產管理模式將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與衛星資訊系統(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兩大關鍵核心技術,以進行氣候、土壤、病蟲害等各種不確定環境因素之數據蒐集與分析,最終達到作物精密管理與監控以及提升農業生產效率之目的。

從事數據分析與服務之專業公司
  從2000年開始,荷蘭有間公司eleaf藉由分析衛星訊號所獲得之相關環境數據,並將其應用在作物生長和水資源管理方面,同時提供給50個國家以上使用,該公司在農業主要服務項目有

1.作物監測(Crop Monitoring):可在固定時間與區域範圍內,掌握作物生長狀況;
2.灌溉計劃(Irrigation Planner):能精確掌握作物缺水情況,並在需要灌溉時透過MAIL或電話通知,以協助農民在正確的時間、位置進行適量的灌溉;
3.產量預測(Yield prognosis):協助農民進行採收期和作物產量之預測等。

  透過這些數據,可一目了然地瞭解哪個地區需要灌水與施肥,減少不必要的成本,除了提升糧食生產力外,更能進行水資源永續管理以達到環境保護之企業使命。【延伸閱讀】聯合國糧農組織利用即時衛星資料進行水資源管理

荷蘭即將發展精準農業計畫
  因此,荷蘭在2017年將正式推動國家精準農業試驗場四年計畫(de Nationale Proeftuin Precisie landbouw;NPPL),第一階段將投入政府200萬歐元的補助,以提供農民免費使用這些衛星資訊服務,並額外投入50萬歐元之研究經費,期望後續能帶動醫療、機器人、大數據、資訊及新材料開發等不同領域之創新技術研發。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