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日本全國土壤肥力資訊

2019/04/19 @國際

摘要

日本農研機構開發土壤資料庫,以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日本農地的基本參數,並對日本國內的農地地力進行全面性的盤點,提供農地土壤肥力的基本參數,並針對各種作物所需的生長及肥料建議用量,作為合理化施肥的參考依據。

示意圖

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日本全國土壤肥力資訊

  土壤肥力(soil fertility)係指土壤支持作物生長的能力。由於不同的作物對於營養成分與土質需求不同,因此應先了解農地本身的地力情況、評估當地氣候環境,以適地適種的方式進行經營管理。為此,基本的土壤肥力調查與土地資源盤點將有助於農民初步了解農地的現況,經測量土壤基本參數,除作為施肥參考的重要依據外,也能一併實現合理化施肥的目標。近年來,土壤肥力或土壤組成分的基本調查也越來越被世界各國所重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這些年也持續推廣土壤方面的普查與資料庫的建立,盼能藉此輔導當地農民進行土壤健康管理與推廣農作物栽植。

  除此之外,各國的農試單位也發展自身的土壤資料庫,作為管理國土或輔導農民的工具,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稱農研機構NARO)也開發以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日本農地的基本參數,並對日本國內的農地地力進行全面性的盤點。該系統最早於2017年4月上線,提供1:200,000比例尺的地圖,並包含農業與非農業用地的基本參數,包括各形式土壤的特性與農地土壤肥力。在今年改版升級的系統中加入日本若干行政區提供的農地土壤肥力的基本參數,並提供各種作物所需的生長及肥料建議用量,作為合理化施肥的參考依據。該線上資料庫也可利用移動裝置連線閱覽,供現場即時查詢的服務,讓農民現場查詢自家土壤的肥力狀況。

  臺灣在土壤管理方面也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將調查後的資訊整合至資料庫,提供土壤肥力、微生物分布、性質分布與地面作物判釋等視覺化研究結果。國內的調查係由林業試驗所、水土保持局與農業試驗所等單位共同完成,供基礎科學研究,並結合土壤肥力測量及作物營養診斷服務,加強合理化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減少肥料浪費,目的是增加農業產量。【延伸閱讀】自動擠奶機器人的使用有助於乳牛繁殖時的育種選擇

  雖然國內已開發一套線上土壤資料供應查詢平台,但隨著現代農地用途的改變,必要時應適時地更新土壤肥力資訊,以提供人們最新的肥力資訊。或許日本農研機構的研究成果可為此提供平台維護的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