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地表下消失的水域威脅地球的糧倉

2024/03/19 @國際

摘要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研究指出,當含水層減少時,會導致糧食產量損失加劇。

示意圖

地表下消失的水域威脅地球的糧倉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研究發現,抽取地下水會使含水層減少,進而抑制農作物的產量,若含水層持續減少時,會使農作物損失加劇,例如,含水層厚度從100英尺減少至50英尺較200英尺減少至150英尺者對玉米和大豆產量影響更大,因此,未來在面臨更嚴重、更頻繁乾旱的情況,研究團隊表示應管控地下水之灌溉用量。

        高原地區的含水層是美國最大的含水層,位於八個州的部分地區,其中涵蓋整個內布拉斯加州。研究團隊分析自1935年以來高原地區年估計含水層厚度、1985年至2016年縣級玉米和大豆產量及產區數據等,同時從氣象資料數據估算季節性缺水量,結果顯示德克薩斯州、堪薩斯州下方和內布拉斯加州之含水層在過去十年裡已大幅減少,並發現在極度缺水情況下,玉米和大豆種植於高原地區含水層飽和帶(厚度約220英尺至700英尺)區域之收成量高,相較於不飽和帶 (厚度約30英尺至100英尺),隨著缺水量至400毫米時,作物產量也會隨之下降,該情況常見於內布拉斯加州和其他中西部各州。

        研究人員為更瞭解乾旱情境下減少灌溉如何影響農產損失,進行灌溉與非灌溉田區之作物產量分析,結果顯示,當缺水量至950毫米時,含水層厚度從330英尺減少至230英尺時,玉米產量每英畝平均損失約為2.5 蒲式耳(bushel),而含水層厚度從230英尺減少至130英尺時,則使產量每英畝估計損失約15蒲式耳,此結果說明當含水層的平均厚度降至特定閥值以下時會導致作物產量嚴重損失。

        研究人員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未來灌溉用水量也隨之增加,進而使含水層逐漸減少,因此需採取相關含水層保護措施,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下降雨量變化之適應力。【延伸閱讀】- 植物的乾旱威脅反應機制新發現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