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開發酸化處理GrAAS工法,連結低碳農業新技術

2024/03/15 @國際

摘要

由日本國家研究機構NARO、埼玉大學與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合作開發GrAAS工法,透過在常溫下用酸化處理葉子纖維,此方法不僅使莖葉可以用作纖維和結構材料,而且提高了纖維的糖化性能,使其有可能轉化為生質燃料等,這項技術可望從農業中創造出低碳產業。

示意圖

開發酸化處理GrAAS工法,連結低碳農業新技術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需要加快低碳、減碳等措施。作為解決此問題的對策之一,直接分離並回收空氣中二氧化碳捕捉(Direct Air Capture,DAC)技術受到關注,農業和林業可以被認為是DAC技術的一種,透過光合作用從大氣中捕獲碳並將其轉化為農產品和木材,但由於稻草等農作物的莖葉會在短時間內腐爛變質,與透過長期使用儲存碳的木材(如建築材料)相比,其對低碳排放和減碳的貢獻有限。【延伸閱讀】- 中國加快農業綠色低碳關鍵技術攻關

  本研究是利用常溫酸化處理稻草等莖葉,更容易將其用作纖維或糖化,並將此技術命名為GrAAS(Grass Upcycling by Activated Acid into the Sugar Pool)。 製程使用高活性鹽酸在液態或氣態條件下先將樹葉研磨成粉末,在水中形成高度分散的懸濁液,當此懸濁液被酵素糖化時,可以以更高的回收率回收糖。

  研究發現透過使用新開發的GrAAS製程能將迄今尚未充分利用的莖和葉轉化為纖維,可以更有效地生產紙張、紙板、木材等。此外,透過酵素法糖化這種纖維可以回收糖並將其轉化為生質燃料生物塑膠原料等。此外,莖葉衍生的新材料具有長期使用後可糖分回收的特性,可以作為 「儲備糖」長期儲存,在需要時轉化為燃料、飼料或食物。【延伸閱讀】- 利用海藻生產生物塑膠的新方法

  這項研究成果在2024年發表在《生物資源技術》報告上,未來將擴大GrAAS製程測試規模,期待日後此技術為農業的低碳與淨零碳排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