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食品供應鏈,及對消費者所代表的意義

2024/03/12 @國際

摘要

氣候變遷影響食品供應,人造肉等新技術可作為更強大、永續且可負擔的糧食生產解決方案。

示意圖

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食品供應鏈,及對消費者所代表的意義

  在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上,糧食議題首次成為的關鍵議程,因為畜牧業排放量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15%,如果依照目前的糧食及生產需求,僅糧食系統的排放就可能使全球暖化超過 1.5℃。

  目前,氣候變遷主要以三種方向影響肉類供應鏈,使畜牧業產量降低且成本更高。

  第一種,由於升溫使得牲畜生長速度變慢,且玉米等動物飼料原料產量正在下降;第二種,極端天氣降低牲畜生產力,並增加疾病感染風險,同時影響飼料轉換效率和牲畜生理健康;第三種,到2025年時,將有更多動物需要水來降溫,但三分之二的人口可能已生活在缺水的條件下。這些氣候變遷對肉類供應鏈的影響將導致肉類短缺、價格上漲,使得只有少數人能夠獲得高生體可用率的動物性蛋白質,如去年英國因日常生活成本上升和肉類價格飆漲,造成肉類消費創下歷史新低。

  但儘管如此,全球對肉類的需求仍未減弱,目前僅有六個國家達到暫定的「肉類高峰」,美國的人均肉類消費量仍在增長,而中國、越南和巴西等地區的增長速度則更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採取蛋白質多樣化飲食方式是方案之一,儘管純素食飲食越來越受歡迎,但飲食習慣根深蒂固,改變飲食行為很難,純素食者在全球目前僅占1%左右,故僅靠消費者改變飲食習慣是不夠的。【延伸閱讀】- 應用微藻製造植物性乳製品-純素起士

  為確保後代子孫仍然可品嚐美味的食物,現在有許多開發中的新技術可在糧食系統中抵禦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例如,開發具氣候適應性之糧食作物,又或是透過人造肉細胞農業等,可再提供額外的解決方式。人造肉可以透過較少的資源和水製成,並同時擁有與肉類相同的味道和營養價值。【延伸閱讀】- 植物肉口感仿真肉 背後學問大

  有鑑於糧食問題的嚴重性,首要是考慮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並透過加強對人造肉等新技術產業的投資來扶持該產業的創新研究,也同時要靠科學家、政策制定者和食品產業共同努力,支持並實踐推廣新技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