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先端高產值環控技術的智慧園藝設施之開發: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5)

2024/02/16 @國際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在政府大型戰略性創新計畫SIP、公私研發投資擴展計畫PRISM 計畫支持下,已開發園藝設施可預測與計算出環境與生產資訊等生長狀態與產量等工具,持續為日本國內園藝設施帶來高產值進展。然而,隨著經濟高度發展下,亞洲地區對於日本產的農產品需求性逐漸增長,但受限於植物檢疫上的規範,仍須以當地的生鮮蔬菜生產為主。

示意圖

先端高產值環控技術的智慧園藝設施之開發: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5)

  BRIDGE計畫由日本內閣政府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CSTI)統籌執行,作為研究開發與society5.0中間橋樑,主要積極推動擴大投資項目,期望增進公私部門合作的研究開發,並結合戰略性創新計畫(SIP),加速各政府部門推動執行。本計畫是以綜合創新戰略為基礎,發揮CSTI的指揮中心功能,設定「優先議題」後,應用創新技術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並促進新創產業的發展。

議題5:先端高產值環控技術的智慧園藝設施之開發

  日本農林水產省在政府大型戰略性創新計畫SIP、公私研發投資擴展計畫PRISM 計畫支持下,已開發園藝設施可預測與計算出環境與生產資訊等生長狀態與產量等工具,持續為日本國內園藝設施帶來高產值進展。然而,隨著經濟高度發展下,亞洲地區對於日本產的農產品需求性逐漸增長,但受限於植物檢疫上的規範,仍須以當地的生鮮蔬菜生產為主。【延伸閱讀】- 西班牙使用人工智慧檢測園藝作物中的病蟲害

  未來,日本智慧農業為能在亞洲地區佔有一席之地,除了將上述工具轉化為適合其他亞洲各國當地條件,同時也將該系統所獲取的數據資訊加以解析,藉以擴張版圖外,關鍵部屬成為日系企業平台經濟發展的利器。持續致力於研發亞洲高溫多濕的環控系統,同時對高品質的日本農產品的生產與收益能力加以驗證。

研發議題之內容與目標如下:
一、研究開發具體內容
  以研發亞洲高溫多濕的環控系統,同時對高品質的日本農產品的生產與收益能力加以驗證為前提,推動下列3項課題:

  1. 關於高溫多濕環境下的環控系統研發方面,針對設施與能源資訊等可視化部分加以驗證。
  2. 關於高溫多濕生產模式環控智慧技術研發方面,以建構產量增產四倍的環控為基準的栽培計畫,並加以驗證。
  3. 關於高溫多濕與符合成本效益之下的環控園藝設施之現場試驗方面,以最佳收益方式,實現增加雙倍的收益為目標。

二、預計在2025年前達到的目標:
  與當地生產業務的日本新創公司合作,應用SIP研發成果,改善當地的生產與產量預測工具。超越園藝設施先進國的荷蘭至今尚未實現在亞洲建立特有的濕熱環境的高效環境控制系統。此外,針對越南當地超市迅速流通的農產品潮流,加速導入本研發系統,並加以實證。

三、社會應用目標:
  與越南當地有業務往來的日系企業和當地大學合作,研究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中,如何建構有效的環境控制方法,並藉此提升收益,進而擴大日系企業於當地蔬菜產量。此外,收集當地數據,於日本國內加以分析,建立符合當地設施的系統,促進日本企業的平台業務發展。

四、研究執行期間(預定):2023年度~2025年度(3年間)

五、研究經費:2023年的委託研究經費限額149,700千日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