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植物生產的口服胰島素可以用更佳的方式調節血糖

2023/08/11 @國際

摘要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以植物生產的口服胰島素,與目前的糖尿病藥物施用方法相比,可降低傳統胰島素施用造成低血糖的風險且價格易於負擔,患者未來將有機會可以用更低的成本獲得更好的藥物。

示意圖

以植物生產的口服胰島素可以用更佳的方式調節血糖

  最近的臨床研究顯示,透過胰島素筆注射會使胰島素在短時間內快速到達血液,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或使血糖低於健康範圍。雖然自動胰島素幫浦可以提供精確的胰島素施用並將這種風險降至最低,但其價格昂貴,而且僅適用於部分糖尿病患者。

  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牙科醫學院研究團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植物來源的口服胰島素元(proinsulin)可以解決這些缺點。該研究團隊使用基因槍將胰島素基因整合到生菜植物的基因組中,開發了一種植物性胰島素,其中完整包含天然胰島素中存在的三種胜肽。研究人員將生長的生菜冷凍乾燥、磨碎後,按照 FDA的法規指南製備用於口服遞送。試驗結果顯示,在被腸道微生物分解之前,植物細胞壁的強度可以保護胰島素免受患者胃中的酸和酶的影響。然後,釋放的胰島素將透過腸-肝軸(Gut-Liver axis)輸送到肝臟。團隊使用糖尿病小鼠模型試驗發現,植物胰島素在攝取後15分鐘內調節血糖的效果與自然分泌的胰島素非常相似。相比之下,接受傳統胰島素注射治療的小鼠血糖迅速下降,會導致短暫性的低血糖。

  該團隊的研究員在 2015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首次展現了用生菜植物生產低成本藥物的商業可行性,研究人員使用萵苣葉生產出一種對血友病患者有效的藥物。團隊還致力於研究植物來源的藥物,並開發了一種植物製作的口香糖,可以減少唾液中 COVID-19 的病毒量。研究人員表示,低血糖風險是目前胰島素輸送系統的最大缺點之一,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昏迷。此種口服的胰島素的作用就像天然胰島素一樣,可以最大程度的減少低血糖的風險。醫療保健的可負擔性和普及性是這項研究的基礎,以植物為基礎的藥物傳輸可能會大大的改變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治療方法,患者未來將有機會可以用更低的成本獲得更好的藥物。未來,團隊計劃繼續在犬類和人類受試者中測試植物性胰島素。【延伸閱讀】- 臺灣特有種土肉桂 改善糖尿病研究分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