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從海洋去除二氧化碳的新方法

2023/07/11 @國際

摘要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正在設計一種從海洋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新方法,因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空氣中100多倍,此方法可能比空氣捕獲系統更有效。

示意圖

【減量】從海洋去除二氧化碳的新方法

  隨著二氧化碳在地球大氣層中不斷累積,為防止地球快速升溫,世界上各地的研究團隊花費多年時間尋找有效去除空氣中溫室氣體的方法。海洋為世界上儲存二氧化碳總量最多的天然碳匯源,近期,直接從海水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想法成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另一個新方式,有潛力使環境整體達到淨負排放(Net negative emissions),然而此方法還未得到廣泛應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表示已找到一種價格低廉且可以有效去除二氧化碳的機制,該團隊提出一種由無膜電化學電池組成的可逆過程,反應電極用於將質子釋放到供給電池的海水中,驅動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釋放。此過程是循環進行的,首先將水酸化,將溶解的無機碳酸氫鹽轉化為二氧化碳分子,在真空下以氣體形式收集。接著,水被輸送到第二組具有反向電壓的電池,藉以回收質子並將酸性水變回鹼性,最後再將其釋放回大海。一組電極耗盡質子後,另一組會在鹼化過程中再生,使這兩個電池可以周期性的互換作用。

  從海洋中去除的二氧化碳,仍然需要像其他碳去除過程一樣進行處理。例如:埋在海底深處的地質構造中、轉化為乙醇或其他特用化學品等。另外,初步的經濟技術分析顯示,海洋二氧化碳去除系統在經濟層面上是可行的,該系統也可以利用船舶實施,在航行過程中處理水,以減輕航運對總排放量的貢獻,並可以在海上鑽井平台或水產養殖場等地點實施。 

  此研究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目標是找到新方法替代需要用到真空才能從水中分離二氧化碳的步驟,並確立好整體操作策略,以防止礦物質沉澱污染鹼化池中的電極,導致整體效率降低,該系統預計可以在兩年內準備好進行實際的示範工作。【延伸閱讀】- 【增匯】Patch與EcoEngineers合作確保二氧化碳去除技術的完整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