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候變遷將影響咖啡味道、香氣及品質

2022/04/29 @國際

摘要

在持續的全球暖化下,咖啡豆的味道、香氣、質量及產量將受到影響,同時亦影響買家購買意願、咖啡價格及咖啡農之生計等。因此,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之中,如何建立氣候調適咖啡管理系統將是未來咖啡產業之相關人員關注的焦點。

示意圖

氣候變遷將影響咖啡味道、香氣及品質

  許多研究皆指出氣候變遷將影響咖啡豆產量,據2019年的研究顯示,估計高達60%的咖啡物種可能面臨滅絕危機。一份新的科學研究則關注探討氣候變遷對咖啡味道、香氣及品質的影響,並發現除產量外,全球暖化亦持續影響咖啡豆的品質。
  由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和蒙大拿州立大學(Montana State University)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正從已發表的73篇咖啡文章中尋找脈絡,以確定哪些因素最有可能影響咖啡豆之品質,以及環境變化可能對這些因素產生的影響。經濟學家Sean Cash 表示,一杯低於標準的咖啡具有其經濟和感官意義。影響咖啡產量的因素將影響買家的興趣、咖啡價格以及咖啡農的生計等。如果能夠了解這些變化,將能幫助咖啡農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在面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時更好地管理咖啡生產。
  具體來說,研究人員已確定有兩個因素將會影響咖啡豆品質,首先為高海拔生產之咖啡風味和香氣較佳,因海拔越高溫度越低,使咖啡豆之生長及結果速度較緩慢,進而讓咖啡豆累積較醇厚的味道及香氣。然而,氣候變遷將促使溫度升高,影響所有海拔的咖啡豆品質,因此所有海拔的咖啡農業系統都需要做好氣候適應之相關策略。
  其次則是過多的陽光會降低咖啡豆品質,此因素則能透過遮蔭管理減少陽光照射以降低對咖啡豆品質的影響,如培育具有最佳樹冠覆蓋率的遮蔭咖啡系統。與搬遷農場等替代方案相比,遮蔭管理是一種相對容易進行的氣候適應策略。
  整體而言,鑑於咖啡品質對環境變化的敏感性,不停地循證創新才是提高咖啡產業在全球氣候變遷下之永續性和彈性的方法。”【延伸閱讀】智能監測咖啡豆的熟成及品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