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不需耗費能源,就能將有機資源轉化為無機肥料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9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研究機構蔬菜茶業研究所研發出利用微生物將食物殘渣及家畜排泄物等有機資源轉化成無機肥料的技術。由於它不需像製造化學肥料一樣的使用能源,一旦運用此技術製作成產品並予以普及,將可大幅降低CO2的排放量。

將食物殘渣及家畜排洩物等有機資源,短時間內轉化成無機肥料的新技術已研究出來。將有機物質加入多孔質微生物載體,經由水洗的方式,就能回收含無機肥料成份的水溶液。此時有機物質會被微生物載體所分解,只要每天添加有機物質及水,就能每天回收無機肥料。由於只需添加有機物質及水份來製造肥料,過程中可大大節省能源。

由於本技術在製造無機肥料時不需要耗費電及化石燃料,可大幅抑制CO2的產生。此一技術未來可望對循環型農業有所貢獻,回收的無機水溶液肥料可用於土耕栽培之點滴栽培或養液栽培。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不需耗費能源,就能將有機資源轉化為無機肥料-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