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酪農們一起對抗牛隻打嗝和放屁來保護環境

2015/09/01 @國際

內容

牛打嗝放出的氣體導致全球暖化,法國農民為了要保護氣候,給他們的牛群吃草,這將減少動物打嗝和放屁的排放量。

吃草的牛和其他反芻動物(如綿羊和山羊),由於其緩慢的消化作用便會產生甲烷(CH4)。當他們打嗝和放屁,甲烷便釋放出去。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具破壞性的溫室氣體。事實上,在造成全球暖化上,甲烷的效率為約二氧化碳的20倍。聯合國表明,牛對環境的影響比轎車和卡車的排放量相加起來更多。

牛之所以會打嗝是因為腸道發酵(enteric fermentation),導致甲烷氣體積聚,接著以排放的方式釋出以調節腸胃中的壓力。在法國,反芻動物排放的甲烷佔該國的溫室氣體的5%左右。為了幫助牛減少打嗝和放屁,一間法國公司Valorex設計出了一套新的飲食計劃。該營養計劃是要讓omega-3和omega-6脂肪酸在牛隻的飲食中達到平衡的作用。科學的研究發現,動物飼料中這兩種脂肪酸不平衡的組合,會造成牛隻排放更多的甲烷。Valorex發言人Jean-Luc Besset表示,以苜蓿,亞麻子和草類的混合取代過去玉米和大豆為主的飼料配方,一頭牛原本每天釋放約600至800升的甲烷,但吃改良式配方的飼料後,排放量減少了20%,證實了改變兩種脂肪酸在牛的飲食中的含量,可以達到減少甲烷排放的目的。

這個由法國政府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贊助的計畫,要求農民按照該配方飼養他們的牛群,並記錄牛群的甲烷排放量。另外,經由檢測牛奶,也可以測量碳排放量。Besset解釋說:「分析牛奶如果有很多的脂肪酸,我們能夠據以估計產生的甲烷的量。牛奶生產,飽和脂肪酸的生產,和甲烷生產之間,存在著一個科學的解釋。

參加計畫的農民表示,更換了飼料後除了對環境有好處之外,牛奶也變得好喝,他的70頭奶牛變得更少生病,也比較有耐力,因為ω-3可以幫助牛隻對抗疾病,即使有小問題也更容易恢復。這意味著我們給牠們更少的抗生素……牠們的生育能力也顯著提高。

到目前為止,經由計畫的實施,已經防止8,365噸的碳進入地球的大氣層。這是酪農們感到極其驕傲的事,過去農民被看作是一個主要的污染者。能夠作出貢獻,而且可以說,我們正在努力做一些對的事情,感覺很好。

未來的30年,預計全球牛奶和牛肉產量預計將倍數增長,牛打嗝所產生的甲烷對氣候仍會繼續排放進入大氣層中,而這些農民們沒有逃避自己的責任---放任他們的牛群繼續釋放甲烷。

 

資料出處:

關鍵字:

甲烷排放量  打嗝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