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印度理工學院利用蘆薈去除水中油分

2018/11/08 @國際

示意圖

印度理工學院利用蘆薈去除水中油分

  蘆薈黏液(Aloe vera mucilage, AVM)本身具有優異的疏油特性,能分離油脂和水,研究人員首次利用天然存在的蘆薈凝膠開發相關研究。過往大部分研究多以模仿自然界的生物結構(例如魚鱗)探討疏油性材料,但比起材質的優化,使用修飾後的蘆薈凝膠能更有效地使基材表面達到阻隔油脂的效果。

  現在,印度理工學院化學系則利用蘆薈葉中含有的濃稠凝膠,透過麥可加成(Micheal addition reaction)轉化成疏油材料;表面塗有凝膠的相關基材與油脂接觸後,接觸角(contact angle) 大約為150度,近似於蓮葉的疏水原理。研究人員也發現,此材料暴露於沸水(100℃)60分鐘、液態氮(-196℃) 24小時、強酸(pH1)與強鹼(pH12)環境、人造海水和河水30天後,仍保有完整的疏油特性。此外,若將凝膠塗抹在市售多孔性親油材質上,可將該材質變得極度疏油性,油脂接觸角達到151度。但若材料經過彎曲或扭曲,接觸角會減少至146度,而遭受如砂紙磨損,刮刀試驗等嚴重的物理磨損也會造成接觸角度降至100度以下。

  為維持蘆薈凝膠於生活中的使用度,該團隊利用聚二季戊四醇五丙烯酸酯(dipentaerythritol pentaacrylate或5Acl)與凝膠塗層結合,再透過增加親水性胺基葡萄糖(glucamine),可讓整體疏油性提高至155度,其材質拉伸約150%並彎曲至少1,000次以上,仍可保有完整的疏油特性。【延伸閱讀】以木頭製作的海綿可幫助水面上的油汙回收

  Manna博士表示:「研究人員能夠利用此材料將輕 (媒油)與重油從水中分離,並且重覆使用至少25次後其分離效率仍高於97%。」即使在極端pH值、高鹽度、低溫和高溫等惡劣條件下,仍保持油水分離的效率。

  相關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