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薑黃素在治療消化不良症狀方面可能與藥物同樣有效

2023/11/14 @國際

摘要

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薑黃中的薑黃素在治療消化不良症狀方面可能與藥物奧美拉唑(Omeprazole)具有相似的功效。

示意圖

研究顯示薑黃素在治療消化不良症狀方面可能與藥物同樣有效

  薑黃源自薑黃植物的根,含有一種稱為薑黃素的天然活性化合物,被認為具有抗發炎和抗菌特性,長期以來在東南亞被用作藥物治療消化不良相關問題。目前常用的消化不良治療藥物主要是奧美拉唑(Omeprazole),奧美拉唑是一種質子幫浦抑制劑(PPL),可抑制胃酸分泌,主要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逆流性食道炎等治療。但長期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骨折風險、微量營養素缺乏和感染風險。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和多家醫院的醫學研究人員合作,從泰國醫院招募206名原因不明反覆胃部不適(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隨機分配到三個治療組進行為期28天的試驗。包含薑黃組、奧美拉唑組以及薑黃加奧美拉唑綜合組,並分別於28天及56天後對患者進行消化不良嚴重程度評估(SODA)。在試驗開始時,所有三組患者均具有相似的臨床特徵和SODA評分,到第28 天,綜合組、薑黃素組和奧美拉唑組的疼痛和其他症狀嚴重程度分別顯著降低,但奧美拉唑在減輕疼痛方面稍稍領先。56 天後,三組的疼痛評分相似,但薑黃在緩解其他症狀方面得分最高,另外各組皆沒有報告嚴重的副作用。

  然而,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沒有統計意義,但部分服用薑黃素的參與者出現了肝功能損傷。由於該研究規模較小,以及測試期較短和缺乏長期監測數據等侷限性,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長期研究以進一步驗證研究結果。儘管如此,這項試驗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提供了可靠的證據,證明在臨床操作中考慮使用薑黃素是合理的。該研究由泰國傳統和替代醫學基金資助。【延伸閱讀】- 含有薑黃素的奈米載體可緩解高眼壓引發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損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