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蘑菇生態效益: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研究

2023/11/04 @國際

摘要

由葡萄牙機械與航太科學技術中心與貝拉內政大學研究團隊進行一項實驗研究,在光照和自動抽水系統中放置能量分析儀,在面積為100平方公尺的室內生產2200公斤蘑菇,發現巴黎蘑菇的暖化影響力(TEWI)指數為0.7515kWh/kg,使用暖通空調(HVAC)設備後TEWI減少了70%,研究結果提出暖通空調設備可以減少蘑菇生產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和能源消耗。

示意圖

蘑菇生態效益: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研究

  目前糧食和農業系統的環境永續性非常有限,因此面對農業提升生產需求,透過有效的資源消耗和減少浪費土壤、空氣和水資源來改善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是具重要性的,能源效率是永續農業發展關鍵議題之一,高GWP(全球暖化影響)為傳統空調系統的大量冷媒排出造成,會產生高暖化影響力(TEWI),TEWI隨著空調系統的直接和間接環境影響,故減少CO2排放很重要。當今全球蘑菇市場加速成長,但葡萄牙與巴西等國家培植蘑菇,其中困難點是使用溫度和相對濕度控制來環境問題,還需精準的感測器自動化系統。

  研究重點為研究團隊提出一個低耗能、蘑菇生產所用空調對環境影響較小的系統,將能量分析儀放置於蘑菇生產過程至採收等完整過程,配備改裝傳統空調-暖通空調 (HVAC) 設備上測量,除了能源和CO2排放之外,還存在水消耗問題,在蘑菇生產中,需要高濕度,為了輸送水,需要抽水和後續處理,存在隱含碳問題。

  研究結果表示空調系統在蘑菇生產中佔能源消耗、水和CO2排放的主要部分,團隊模擬濕度並使用新型R-454B空調系統,與典型的空調系統相比,研究提出的設計在三個指標上產生了顯著的改進:能耗、水消耗以及CO2排放量減少70%,減排量可能超過歐盟綠色協議目標,預計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少55%。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MDPI應用科學期刊第10期《智慧農業永續新發展》,研究團隊於實驗研究中獲得的具體發現和結果,證明所提出的暖通空調設備可改善蘑菇生產中的能源消耗、環境影響和溫室氣體排放,有助於農業領域知識庫,並為提高蘑菇產業的可持續性提出貢獻。【延伸閱讀】- 袋栽菇類製包技術回顧與智慧化發展初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