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遠端科技農業!區域型Local 5GX智慧眼鏡XAR新型技術應用

2023/07/14 @國際

摘要

NTT東日本日前發表了新型農業技術,主要是面對當前農業現場所面臨的缺工及技術斷層問題。技術團隊利用即時分享,將現場環境提供給遠端的相關農業技術專家,並授予現場作業者專業指導來解決上述狀況。

示意圖

日本遠端科技農業!區域型Local 5GX智慧眼鏡XAR新型技術應用

  NTT東日本日前發表了新型農業技術,主要是面對當前農業現場所面臨的缺工及技術斷層問題。技術團隊利用即時分享,將現場環境提供給遠端的相關農業技術專家,並授予現場作業者專業指導來解決上述狀況。

區域型Local 5GX智慧眼鏡XAR的遠端即時支援技術

  相信農業從業人員絕對都曾經想過一件事:「希望現在自己身邊就有經驗豐富的人,能夠看到生產現場現況,並協助自己!」。由於農事現場一旦發生問題,請推廣人員和技術指導員來到現場協助往往需要耗費很長的時間,若透過電話解釋可能產生溝通落差,拍照傳送程序也較繁瑣。若遠端能有專家和現場人員一起共享即時畫面,即時取得專業建議問題將能解決農民長期所面對這項問題。而這樣的技術即將在東京得以實現。

  東京調布市的NTT中央研修中心內的「NTT e-City Labo」,是由NTT東日本、東京都公益財團法人農林水產振興財團,以及NTT農業技術會社(NTT AgriTech)三方合作共同建置溫室、影像設備等模擬環境,並為期三年的計畫,該項目的最新成果已於2022年12月對外發布。

  這項成果最引人注目則是整合了區域型Local 5G、智慧眼鏡、AR三方技術,將其有效應用在遠端農業支援作業上。其中「區域型Local 5G」為關鍵技術之一。除了能夠零延遲傳輸容量更大的高畫質影像,現場作業員即可在毫無壓力的情況底下接受遠端指導。智慧眼鏡的裝置導入也成為有效地取得生長數據的一項新功能。此外,藉由自動化方式取得溫室內部的環境數據、並將資料視覺化,再透過相關的分析之後,調整溫室環境,得以讓作物能在最佳條件下生長。

  另外,作物本身的生長數據方面,目前仍需要作業人員手動記錄類比數據,再手動輸入到Excel,為了提高效率並將其應用於數據分析,本計畫使用的工具「HoloLens 2」,由微軟開發的頭戴顯示裝置,搭載AR技術,應用各種自動測量、自動收集AP,輕鬆取得各式的生長數據,進而提升效率,實現農業數位化。

  其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將兩指對準需測量位置的兩端,即自動執行測量作業,偵測到數據會自動儲存到雲端系統,專業人員就可以使用相關數據進行指導。根據實驗結果顯示,導入系統之後的調查時間縮短了28%。另外,經由AI分析累積的數據資料,還能將結果反應到指導內容,近一步提升遠端作業的品質。

農民與技術指導者雙向互惠與地方資源循環之應用 

  本計畫於東京都調布市進行NTTe-City Labo相關實證研究。示範試驗場種植350株番茄,面積達450平方米的溫室。考量實驗對通道的寬度限制,作物株數佔據溫室的面積較小,為一般番茄種植株數的三分之一左右。換算每株的數據之後,結果顯示即使是缺乏經驗的人來擔任主要作業員,若以週休二日,每10公畝為單位計算的話,可獲取31噸左右的產量,作物的甜度可到5-6度。

  從種植者的角度來看,這項技術可讓沒有經驗,也能輕鬆從事農業工作,另一方面從指導者的角度則可以大幅減少訪視頻率及作業時間,並能提高品質,同時實現效率化等雙向互惠模式。

  然而,現實情況來說難以無農事經驗的人,即刻投入在東京都展開新的農業職涯,並自主建立溫室並引進5G技術。因此,本技術的目標使用者和使用場域又是什麼呢?

  本計畫的目標,主要是將先進的農業設施,科技溫室等技術,導入到各地達到建置「鏈結地方的區域型資源循環模式」為主。例如,本計畫的科技溫室所生產的番茄,已在調布市的JA農協、小學和兒童餐廳等不同場所提供販售食用,並獲得消費者「既鮮甜又美味」的高度評價。同時間,也積極規劃各種食農教育活動,提供學生們種植作業過程的影片,甚至直接拉到現場進行戶外教學。

  由於NTT東日本在溫室旁引進超小型生物燃氣廠,以回收農場的廢棄物和公司餐廳產生的廚餘。這個生物燃氣廠不僅能生產能源,還能夠製造液體肥料,將液體肥料提供給小學農場教學使用。

  目前具體呈現仍聚焦在資源循環模型,讓先進農業設施為核心的循環再生願景得以呈現。針對缺工和技術傳承等迫在眉梢的問題,在地方政府主導之下,計畫成果也可望成為解決方案的一個參考模式。

  核心的遠端技術指導,亦可由地方政府先行導入,並提供給新進農民使用。由於設置區域型Local 5G的成本非常高,初期就必須投入數百萬日元的設備建置費用,外加每個月的通訊費,對於剛進入農業工作的個體戶而言,是一項個非常高的門檻。因此目前本技術的主要客戶多為地方政府。

  對此,NTT農業技術公司總裁酒井大雅先生表示:「我們無法透露詳細資訊,但預計將在2023年將技術導入到農業現場,開始提供遠程農業支援服務」。然而這過程中現場的導入依然會面臨實際挑戰。計畫的未來也持續嘗試在區域型Local 5G之外,是否有導入Wi-Fi的使用可能性,同時,要如何將計畫成果有效轉化成有效的商業模式,也將會是一個漫長試錯的過程。

【延伸閱讀】- 日本發展區域型Local 5G新農業技術-以東京智慧農業為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