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蠶絲及蜘蛛絲作為神經損傷修復材料的應用

2023/05/22 @國際

摘要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蠶絲及蜘蛛絲製作了複合性的絲質神經導管,用於協助斷裂的神經生長連接,本研究在再生醫學領域有著相當大的潛力,可做為神經重建的治療方案之一。該研究結果已發表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期刊。

示意圖

利用蠶絲及蜘蛛絲作為神經損傷修復材料的應用

  近三十年來,由各種材料如殼聚糖(Chitosan)或膠原蛋白製成的神經導管一直是神經修復的重要手術工具,可縫合在受傷神經的兩端,以接合受損斷裂的神經,這些管子可以支持神經纖維和細胞的生長,但目前它們僅適用於修復較小的間隙。為了改善這種限制,科學家們研究了使用填充材料作為管子內部引導結構的方法,導引結構能作為受損神經的「扶手」,使再生組織可以沿著它定位和生長。

  先前有研究顯示,天然的蜘蛛曳絲(Dragline silk)可作為許旺細胞(Schwann cells)、神經元細胞和纖維母細胞附著和生長的合適基質,在體內使用時亦表現出長期可降解性,幾乎不會引起任何免疫反應。為了尋求改善神經損傷的治療方案,來自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兩種不同類型的絲製作了神經導管:以蠶絲製作導管本體,及以蜘蛛絲填充導管作為導引結構。在動物模型的研究試驗中,發現斷裂的神經能適應新型的絲質神經導管,並沿著絲在間隙中生長,直到神經末梢成功的重新接合。

  天然蜘蛛曳絲擁有優異的細胞黏附特性,而以蠶絲的絲素蛋白製作的材料亦在許多生物醫學研究中顯示出有相當的組織再生優勢,這種絲包絲型態的神經導管是第一個結合兩種不同天然絲特性的創新應用,未來有相當大的潛力成為周邊神經損傷重建的治療方案之一,擴大天然來源的絲質材料多元加值應用的市場。該團隊已經在進行下一步的工作,深入探索蜘蛛絲在人類周邊神經損傷中的潛在用途。【延伸閱讀】- 蛋殼化身顱骨損傷手術修復材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